原标题:

湖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过去10年,全省创新综合实力进位到全国第11位

8月11日,湖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湖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湖南省科技厅厅长李志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创新综合实力连续进位到全国第11位,企业创新综合指标在全国排名第8。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社会研发投入由2012年的287.7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028.9亿元(预计数),跻身全国前10。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由42.2亿元增至1261.3亿元。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双突破万家。

累计获国家科技奖201项,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跑领先水平。2012年以来,“三高四新”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89项,涌现超级杂交稻、“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等“三超”,以及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超大直径盾构机、“深江1号”海底隧道盾构机等“深空”“深海”“深地”标志性成果。

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类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数量翻了一番,达到1676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1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2个。同时,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建设全面推进。

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省级科技人才项目经费增长9倍;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扩大6倍,累计支持1.6万余名优秀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累计增选两院院士26人,在湘两院院士增至42名;国家级、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突破3100人,翻了两番。(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杜雨泽)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