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岳阳8月10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陈焯敏 通讯员罗远 吴俊宽)随着洞庭湖水位下降,一片片滩涂露出水面,形成了一条条鱼道。“十年禁渔”实施后,湖南省岳阳市渔业资源日渐丰富,以往难得一见的锦鳞游泳、鱼跃洞庭景象,如今在东洞庭湖随处可见。

鱼跃洞庭(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在东洞庭湖煤炭湾水域,随着巡护艇划过,鱼儿们争相跃出,在水面上溅起一朵朵欢快的浪花。

夕阳西下,巡护艇开进了更为狭窄的河道,这里的水生生物资源也更为丰富。

夏候鸟在天空翱翔,野鸭在寻找休憩的地方,浪花中闪烁着小鱼的身影,船舱里不时有大鱼跳进来。

湖上的野鸭(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鱼跳进船舱(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据岳阳县渔政局麻塘中队中队长杨艾介绍,今年遇到鱼群的次数比之前十年加起来的次数还要多,有时候还能有七八条鱼跳上船,以前这种现象还是少的。

鱼儿顺着河道一路追逐食物,在深水区大量聚集,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当地渔政部门根据水位涨退,对东洞庭湖裤裆湾、扁山、北洲等水域的执法锚地进行了转移,执法时间也作出了相应调整,确保能24小时近距离轮流守护。

杨艾说:“鱼跟着水走,我们就跟着鱼走,这也是为了我们能更近距离地守护这些鱼类。”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