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益阳7月5日消息(记者 欧峰 实习生 韩淑琳 通讯员 周丹 钟祖彪)近期,位于湖南益阳市的沅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定为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沅江市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湖南省沅江市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6年,落户湖南益阳沅江市南洞庭湖湿地保护与发展事务中心的沅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在省林业局大力支持和省林科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植物园等技术支撑单位的指导下,开始湿地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和保存工作。

经过近七年的发展,今年,该所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定为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沅江市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这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以湿地植物调查、收集和保存为主的林木种质资源库。

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睡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夏日时节,报夏使者睡莲盛开在资源库一处宁静的水面上。睡莲是多年生浮叶型水生草本植物,全世界睡莲属植物有40-50种,我国只有5种,而种质资源库目前就有25种。

湿地林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资源库的一处小湖洲上,栽种着十来株松树,名叫水松,是我国特有树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松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作为古老的残存种,现已成为罕见孑遗树种,在研究杉科植物的系统发育、古植物学及第四纪冰期气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它成功移植到此,为种质资源库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林木品种。

据种质资源库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沅江市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主要是收集、保存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目前已收集了木本植物360多种,草本植物80多种。

据悉,种质资源库现处于逐步建设阶段,未来还要建设科研综合大楼,将科研和宣传融为一体。

沅江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贺光宗说:“我们把这个种质资源库建成之后就达到一个科普、宣传、教育为一体的作用,一起打造一个一流的湿地植物种质资源库。”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