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6月26日消息(记者 欧峰 实习生 韩淑琳)6月25日,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本次论坛以“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下我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使命与责任”为主题,是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的智库板块。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和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兰香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申金升主持。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徐延豪在致辞中强调,要围绕“国之大者”,增强关于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研究,明晰其需求和任务,找准科技强国的着力点,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突出“以人为本”,聚焦科技人才和产业人才,探索新时期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新特点、新规律,为我国切实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更大贡献;聚焦科协使命,发挥群团优势,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现搭建互通有无的智汇平台,为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提供助力。

论坛围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我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如何优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布局、强化我国整体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我国科技核心竞争力等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论坛发布了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智库成果《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对促进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持续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同时,论坛还举行了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双碳”经济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专家做主题报告(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论坛上五位院士专家应邀作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以《基础创新科技强国》为题,从物理词义和相对论的奥秘展开,分析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聚焦基础创新领域,助力科技强国的经验;王恩哥还介绍了实验室在新能源材料、金属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等一批核心技术、应用场景、项目最新进展、产业化情况。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分别围绕从自主创新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改革与政策、构建颠覆性技术形成产业的创新生态系统,以及创新驱动数字转型高质量发展——基于创新发展指数和创新能力指数的思考等主题做了精彩演讲。

与会专家代表合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当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郑永和,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消费研究院院长刘普合等11位来自国内知名智库、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和科协系统的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创新与‘双碳’目标驱动下的绿色发展”“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人才吸引集聚平台建设战略与路径”两个议题开展了对话交流。两个专题会议分别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申金升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纪委书记汪宏林主持。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与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承办,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协办。来自智库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0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近2000人参加线上会议。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