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逻巡查时间为10点至12点、14点至16点、18点至20点;要对重点水域进行一轮复查;高灯河流域每个水坝须有警示标牌、救援设施……7月11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召开7月中旬防溺水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决策部署。

2022年以来,双江乡积极探索“全面防范、全员参与、全域监管”的工作模式,抓实抓细暑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方联动、多点盯防、多措并举,全面压实防溺水工作职责,持续保持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不松懈、不松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责任体系,把防范学生溺水作为当前紧迫任务来抓,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工作落下去、监管抓到位。

4月以来,该乡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学生安全工作,要求学校、派出所、水利、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动,分解细化防溺水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压实防溺水工作的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责任和家长责任,联防联控,呵护学生生命安全。坚持密切监管,督促监护人落实监管责任,实行重点学生群体“双联”制、“一对一”包干,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爱帮扶。

双江乡501处重点水域均已设置警示牌和救援设备。该乡正对辖区内涉水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河道、水库、山塘、水坝、沟渠、洞坑等重点水域的问题及时整治到位。属地有学校的村明确村支书为学校安全副校长,乡行政负责人为双江中学安全副校长。各村对重点水域、重点对象、重点时段加强安全防护,对高灯河、水库、山塘等地一日三巡,及时劝退在危险水域意图下水游泳人员,并向过往群众宣传防溺水知识。各村组织发动退休老党员和老干部、山塘水库管理员、森林防火员、爱心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成立防溺水巡逻巡查队伍,每天不间断、无死角、全覆盖盯守,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为增强学生防溺水意识,织密“安全网”,7月4日,双江乡各中小学校以举行暑期休学典礼为契机,在各班召开以“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为主题的家长会。家长、学生共同观看防溺水宣传片,并由各班主任组织学生和家长讨论,探讨如何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意义的暑假。

自5月以来,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班会、校园宣讲、演练等形式,扎实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通过邀请蓝天救援队到各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和演练,实现防溺水安全知识“全覆盖”,通过开展家访,及时将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发放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手中,还依托QQ群、微信群等向家长推送安全提示。

同时,该乡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挂图、宣传栏和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更大范围、更高频次推送防范学生溺水专题宣传片和公益广告,让防溺水理念深入人心。(卜艺佳)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