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4月8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周健 唐翔 何可人)“截至目前,已完成石滩乡前5轮核酸采样检测,大浦镇第1轮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4月6日晚,湖南衡阳衡东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内,总指挥长、县委书记谭建华收到这样一条信息,疲倦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欣慰。

自该县发现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衡东县委、县政府与78万衡东人民快速反应、精准发力、协同作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迅速落实人员排查、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封闭场所、核酸检测、医疗救助等工作,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与群众同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迅速打响……

连日来,衡东县坚持指令发布“清单化”、处置流程“标准化”、防疫措施“精准化”,实现“以快制快”,迅速控制了局面,以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大的疫情防控效果。截至目前,该县已连续5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月5日,石滩乡第一批集中隔离人员已返回家乡。

与时间赛跑 第一时间激活高效指挥体系

3月30日凌晨3点,衡东县人民医院报告:石滩乡卫生院的10混采管出现初检和复检两次阳性样本。

衡东县立即组建7支应急机动队赶往石滩乡,第一时间重点管控涉疫人员陈某桂,对其他涉事区域的人员就地管控,划定区域进行采样筛查,同时要求石滩乡取消当天乡镇赶集活动,所有门店暂停营业1天,境内学校通知学生停课1天,寄宿生不外出。

严守高速路口,筑牢第一道防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第一时间,衡东县建立并“激活”了“1+2+9”应急指挥体系:在社会治理网格化指挥中心设立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县委书记为总指挥长、县长为第一指挥长;在石滩乡、大浦镇2个涉疫区域分别设立应急前线指挥部,分别由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副书记任指挥长;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组、流调组、业务督导和数据统计组等9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根据各自的工作标准及流程,各负其责落实总指挥部指令和工作清单……

“关键时刻,必须确保政令畅通、快速反应,全县上下协同作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将疫情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在当天上午召开的疫情处置工作调度会上,主持会议的谭建华发布战“疫”宣言。

全县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随着应急指挥体系的一条条指令发出,1269个各级党组织和2.6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冲到了战“疫”最前线。县、乡镇两级在医疗救治、交通站点、核酸检测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128个,组建党员应急小分队、志愿服务队300余个,党的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推进。74个县直部门、8个省市驻衡东企事业单位,抽调1229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到17个乡镇、村组(社区)进行包联。针对城区开放式小区无物业、出入口多、人员复杂、管控难度大等问题,该县抽调4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到9个社区、54个小区联合作战。

在全县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衡东县就像一台精密、复杂、强大的机器,高效运转,汇聚起迅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磅礴力量。

与病毒竞速 “四制”工作法筑牢防疫“屏障”

布置核酸检测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疫情当前,不打乱仗。

衡东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一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告诉记者,该县采取了“清单制、挂图制、会商制、审签制”“四制”工作法,即对疫情应急各项工作及时对账、及时销号;制定应急指挥、信息报送、流调溯源、应急处置流程图,挂图作战;指挥部每晚召开会商例会,同时视情况随时会商,及时掌握、研判形势;所有数据上报、信息发布等统一审签,做到全县“一盘棋”统筹安排。

除了指令发布“清单化”,在战“疫”过程中,该县始终严格坚持处置流程“标准化”和防疫措施“精准化”,7支应急机动队第一时间赶往石滩乡,管控阳性病例确诊者,对其他涉疫区域的人员就地管控,并划定区域进行采样筛查,同时按照“3+1”配置模式,紧急开展流调溯源,对密切接触者、潜在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以及时空伴随者转运、推送、管控,做好核酸采样检测,并组织开展流调工作“回头看”,确保不落一人,有效阻断传染源,坚决堵住疫情防控风险漏洞。

封控区内,志愿者准备入村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外,衡东县还分区分级精准落实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防控要求,确保疫点人员管控到位,并加强人文关怀,对被隔离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心理疏导,创新居家隔离监管模式,制作《居家隔离健康服务牌》。同时,该县出台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法律保障基础,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建成核酸检测方舱平台,并加强医疗物资采购、调配和民生物资供应,保障市场价格秩序稳定……通过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县各级各部门奋力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与病毒竞速,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志愿者上门宣传,为老人佩戴口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与群众同心 这里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大家在抗疫一线辛苦了,送点沃柑表达我们的心意。”4月5日,衡东县和奕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清顺和县洣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来到县交通局和9个隔离留观点,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并赠送了2000公斤沃柑。

战“疫”状态下的衡东,不仅有与病毒竞速的医护工作者、与时间赛跑的流调人员,还有自发的志愿者和积极配合的人民群众,一个个温暖的场景不断在衡东上演。

“太周到了,在这里不但吃住得好,还送来了精神食粮!”4月3日,在衡东县社会福利中心(五里坪)隔离点,正在接受隔离的45岁的赵女士高兴地说。

因疫情防控需要,被隔离人员在一段时间内无法与家人、朋友见面,单独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内,比较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为此,根据留观人员的阅读需求,衡东县文旅广体局、衡东县荣桓图书馆为他们送去了文学、历史、故事类书籍、期刊、报纸共2000余册(份),经消毒后运送至全县8个集中隔离点。

与此同时,团县委还联合衡东县心理咨询师协会主动上门,除提供及时的心理支持和安抚外,还以最快速度组织相关专家编写了《理性防疫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手册,一一送到各个隔离点,帮助隔离人员调整心态,通过微信公众号“衡东心理”,每天推送一篇抗疫情心理健康科普知识。

“请不用担心我,我在学校过得非常好!”近日,衡东县石滩乡八年级学生陈某莹与父母视频通话时,一再表示自己虽在隔离,但各方面都好。

学生做核酸检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自疫情发生以来,石滩乡中学所在区域被列为管控区,86名寄宿生被重新分级,每天正常学习之外,学校还开设包括防疫手势操、趣味防疫知识抢答等环节在内的防疫知识课程,全力保障在校师生学习生活与心理健康。在此期间,师生们每天的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学校的物资储备室内,粮油米面、冬瓜、土豆、腊味干菜一应俱全,食堂餐每顿有荤有素,学生们在食堂打菜、就餐时均严格保持防疫距离,学生生活、学习井然有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衡东县充分显示出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气神,给广大群众树立起了必胜的决心与信心。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