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22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黄艺璇 何琴 颜雨彬)很多南方人冬天有熏制腊肉的习惯,不管是农村还是乡镇,一到冬天,居民区里经常“熏烟”四起。然而,很多人在熏制腊肉时,往往忽视消防安全,酿成火灾。最近,湖南发生多起因为熏制腊肉引发的火灾。

11月19日0点51分,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应急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桃花江镇肖家山村有一居民房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桃花江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消防人员经侦查发现,起火部位为村民临时搭建的杂物间,火势仍在猛烈燃烧,浓烟和明火不断向周围房间蔓延。经过15分钟的奋力扑救,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凌晨1点29分,大火被完全扑灭。

据起火房屋户主介绍,年关将至,家人在杂物房内熏制腊肉,因无人在场看守,熏制过程中火势较大不慎引燃旁边的杂物,导致房屋起火。

同样是在湖南,熏制腊肉引发的火灾甚至蔓延整个屋顶。11月16日10点45分,怀化市瑞丰路胜利新村的一居民楼9楼楼顶发生火灾。

经询问得知,由于楼顶上有居民私自搭架生火熏制腊肉,熏制时无人员看管,火势忽然增大蔓延整个楼顶,所幸楼顶无人员被困,但楼顶上堆积的都是一些易燃物,如不及时处置火势可能会继续增大,情况十分危急。经过消防人员2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成功被扑灭。

消防部门提醒: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火灾高发期。居民在熏制腊肉制品时一定要留人看守,做到人走火灭,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不要在住宅区域的楼顶、过道等地搭棚生火熏烤腊制品,不要为一时方便酿成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