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我省首张社区风险隐患数字地图上线

一旦遇到紧急状况,可帮助居民避免伤害

近日,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欣南社区风险隐患专题地图上线。这份湖南首张“风险隐患地图”,可让居民直观地掌握和识别身边潜在的各类灾害或风险,一旦遇到紧急状况,可避免伤害。

据悉,该地图依托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线的“天地图·湖南”系统,在该系统以专题形式呈现。该地图立体展现了社区范围内溺水安全隐患点、重点防火区域、逃生路线图、紧急避难场所等。同时,制作了楼宇三维,为社区居民逼真地展示了社区风险隐患点和最快逃生路线图。如遇灾害,居民可以按照疏散示意图快速离开,及时到达医疗救助点和避难点。

除“一张隐患地图”,社区还有“两项清单”——社区灾害危险隐患清单和社区灾害脆弱人群清单。目前,社区联合应急管理、消防、交通等部门,对沿街店面、消防通道等进行隐患大排查,建立社区灾害危险隐患清单,并联合相关部门对隐患点采取集中整治。

“社区还联合辖区共建单位,组建了一支从检测预警、接警处警、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等方面的应急管理队伍。通过开展火灾应急逃生和救护模拟演练,让居民掌握应急逃生技巧,提高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欣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喻欣表示,社区共设置4处避难场所,总面积超4000平方米。在社区应急物资储备仓库中,还存放着帐篷、毛毯、救生工具、药品、生活用品等应急物资,以保障灾害发生时能够应急和第一时间开展救援。(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