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5月17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谭雅丽)农村垃圾的分类减量是垃圾治理的根本所在。为在垃圾治理的前端发挥效用,今年来,湖南省怀化市麻阳县率先在谭家湾乡宋家湾村建立厨余垃圾一体化站,在锦和镇楠村村设立垃圾回收补贴机制……多项创新举措让生活垃圾减量了,生态家底厚实了,农村环境洁净了。

美丽乡村宋家湾(央广网发 张杰摄)

垃圾分类成“新日常”

“农村垃圾分三类,厨余、可回收和其他。”垃圾回收车辆上声律远扬。在宋家湾村5个垃圾分类回收点,群众自觉将分好类的垃圾倾倒至垃圾车上,这已经成为“新日常”。

谭家寨乡党委书记杨华带领党员干部入户教群众垃圾分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你们咋天天来?”80多岁的罗爱兰忘性大,却总记得垃圾“沤得烂的放一边,沤不烂的放另一边”的分类口诀。

依据该县出台的《麻阳苗族自治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指南》,谭家寨乡党委书记领队、四支队伍集体下沉,将纸上的内容变成实打实、面对面的传授,打通了垃圾分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该乡还对垃圾运输员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岗位监督管理,进一步精准二次挑拣,实现分类处置,有效防止了“前端分、后端混”。

除此以外,该县各级志愿服务者涌上街头,自觉成为垃圾分类宣传员、指导员。

“笋壳可以喂鱼、剩饭可以喂鸡鸭。”志愿者向居民传授厨余垃圾减量小技巧,实现垃圾生态微循环,垃圾分类已成为该村干部和群众每日的必修课。

源头处置有“新办法”

分类好的垃圾如何处置?

厨余垃圾倒进厨余垃圾一体机中,历经数小时的打碎和高温发酵过后,就能变成可还田的有机肥料。

购置可回收垃圾粉碎机,让废弃酒瓶、玻璃瓶就地处置,破解玻璃瓶处置难题。其他垃圾投入地埋式垃圾压缩机,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垃圾重量……。

宋家湾村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理站试点项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重投入”垃圾处理项目,“巧出招”精细后续服务。

“今日收入厨余垃圾521斤,转换成有机肥料96斤。”垃圾运送员宋一社正在对厨余垃圾情况进行详细登记。

在登记台账内,除了有每日垃圾和肥料的转化率、还记录了村监督委员会对垃圾运送员的二次分拣到位情况,系列机制保障了厨余垃圾处理机的正常运转。

“12个矿泉水瓶积12分,2个啤酒瓶积4分。”在楠村村二组的废旧物品回收站,站长孙益江正在对主动送上可回收瓶的群众进行积分登记。

针对“废品不值钱、可回收成难点”问题,村委会与村废品站达成协议,十天一次上门定点回收,让“废品能卖钱”重归群众视野;同时,对主动置换的群众以“瓶子换积分”进行额外奖励,积分多的每月奖励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物资。

为保证可回收垃圾粉碎机的正常运转,村里给村废品站一年补贴3000元的维修耗能费。“捡瓶瓶、拾罐罐”可回收垃圾贩卖氛围火热了起来。

群众自治呈“新风貌”

“一强制、二劝导、三督促、四自觉。”垃圾分类减量的共建模式,让群众主动意识更强了。

“之前是倒(数)三名,现在变成了优秀标兵。”宋家湾村委会给村民宋德学送上奖品,宋德学难掩惊喜。

作为该县垃圾减量示范点试点,谭家寨乡宋家湾村将垃圾分类作为人居环境整治月评比的重要考核指标。由“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模式对分类意识不强、分类不到位的群众进行“一协助、二劝导、三扣分”式管理。

少年宣传先锋队、妇女志愿服务队、离退休干部监督队,各类民间组织集聚力量,共同发力。

除此之外,舒家村乡的积分制管理、富田坳村的绿色爱心超市、以物资兑换、帮扶劝慰、荣誉激励,激发多元主体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

“前期宣传到位了,后期服务到位了,群众配合度挺高的。”村书记姚茂盛表示。

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理站外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还以为这是啥标志性景点呢,居然是个垃圾站,怎么一点异味都没有?”青山绿水映衬着白墙竹瓦,在麻阳宋家湾村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理站门口,几名路过的游客正啧啧称奇。

“垃圾减少没味了”“蚊虫减少了”“环境清爽了”,唯美的墙画融入青绿之中、雅致的竹篱笆沿路铺就、闪烁的彩灯点缀枝头,动人的生态图景在苗乡大地处处绽放。

据了解,麻阳县生态环境优良,是中国长寿之乡,入选“2021年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排序全省第一、全国第六。

今年来,该县细化人居环境整治各项措施,在垃圾减量上分类频出实招,在各村(社区)配备分类垃圾亭223个,增设农村垃圾中转站15个,污水处理厂5座,同时总结垃圾分类试点项目经验,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用垃圾减量为村庄扮“靓装”,为环境添“新绿”。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