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5月5日消息(记者 张志诚 通讯员 曹庆华 段志龙 熊晓冲)5月的紫鹊界一片繁忙,梯田瀑布似从山头往山下倾泻,山有多高,田有多高。山民在形如弯月镰刀半塘大大小小造型迥异的田间劳作,翻犁补堤锄草,调节水盈水亏。山上的气温比山下要低,山间进入春耕的节奏似乎比平地要慢半拍。

紫鹊界梯田(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紫鹊界梯田位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总面积约2万余亩。梯田遍布于雪峰山脉奉家山系海拔500米至1000余米的大小山头,最大的不到一亩,最小的一人下田不需挪动,只要前后左右转动身体就可完成插秧收获。

紫鹊界梯田(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据官方资料介绍,早在2013年5月,紫鹊界梯田就入选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8年4月,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等4个中国项目授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新化紫鹊界梯田名列其中。紫鹊界上没有山塘水库,也没有人工引水系统,数万亩梯田完全靠天然自流灌溉,国家水利专家称之为“世界水利灌溉工程之奇迹”。

紫鹊界梯田(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春雨过后的紫鹊界,云雾笼罩,依山就势盘旋的层层梯田时隐时现,宛如人间仙境。在水满田畴的美丽画卷中,一锄一耙,一人一田,春耕妩媚了紫鹊界的五月天。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