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湘西5月4日消息(记者 欧峰 实习生 李俊伦 通讯员 罗佳清 朱勇)湖南湘西州龙山县是英雄的红色土地,一个个革命旧址焕然一新,一段段尘封的记忆被重新唤起。这块英雄的红色土地,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红色文化,在交流互动中弘扬革命精神,唱响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主旋律。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935年4月12日,湘鄂川黔省直机关迁至龙山县兴隆街。5月6日,湘鄂川黔省委、省革委会、省军区再迁龙山县茨岩塘,开始进入了以茨岩塘为中心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11月19日,红二、六军团主力开始长征,红六军团第十八师奉命驻守茨岩塘策应红二、六军团长征。12月8日,湘鄂川黔省直机关随红六军团第十八师从茨岩塘撤离长征,于1936年1月9日与红六军团主力在贵州江口磨湾会师。红二、六军团在龙山茨岩塘时间长达233天。

在龙山县洗洛镇芭蕉村,当时红二、红六军团兵分三路,其中一路有红六军团一部从芭蕉坨沿现在的红军战斗遗址龙潭河赶向敌军靠拢,阻击敌人前进,战斗最终打响。芭蕉坨伏击战虽然距现在已87年,但许多英雄事迹在芭蕉村村民口口相传,听起老一辈回忆,仿佛亲身经历,置身其中般。

龙山百合鲜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洗洛镇有许多野生百合,野生百合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在芭蕉坨战役时,红军经常用来食用。

到1966年,当地村民从江苏宜兴带回了食药两用的卷丹百合,在大井村试种推广。

经过一代又一代洗洛人的“取经”,最终在洗洛镇结出了“硕果”。目前洗洛镇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卷丹百合产区之一,“龙山百合”还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村民正在对百合进行培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54岁的韦文成是当地的百合种植大户,种植规模超过50亩,在百合产业中尝到了甜头。通过百合产业,他摆脱了贫穷,走向了小康生活,也因为百合产业,他对生活越发充满希望。

“我这十多年都是靠种植百合这个产业,为我一家人的生活改变了很大的面貌。我种了50多亩地的百合,年收入可达到30万元左右,供养了几个大学生,也解决了我自己的楼房,使我家有了新的面貌。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过得越来越红火了。”韦文成欣喜地告诉记者。

洗洛镇百合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因产业基础好、市场声誉好,龙山百合已成为洗洛镇打开脱贫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目前,龙山百合已在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20多个城市建立销售网点,初步形成了鲜百合覆盖以上海为主的华东地区、百合干片及其他加工产品覆盖西南和华南地区的销售网络。

近年来,洗洛镇党委、政府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百合产业,将百合产业作为优势产业、富民产业、民生产业来抓,通过合理引导,大力扶植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等措施,打造和培育百合品牌,百合种植与加工逐步成为洗洛镇的主要支柱产业,全镇农户8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百合种植加工。2022年,洗洛镇百合种植面积达16000多亩,预计产值可达2亿元以上。

洗洛镇党委书记张明祥表示:“洗洛镇是龙山县的百合大镇,也是全国一村一品的示范镇,洗洛镇老百姓吃的是‘百合饭’、坐的是‘百合车’、住的是‘百合房’,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我们还将挖掘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这个文章,用百合产业和村企合作的形式,加强这个利益联结,通过产城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来助推乡村振兴,拓展和破解乡村振兴的集体经济收入。”

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百合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如今,龙山百合依靠品牌实力,为全县稳定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龙山县积极发挥经营主体引领作用,一批百合加工企业应运而生,研制开发出了保鲜百合、百合干、百合精粉、百合酒、百合饮料等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龙山全县已建成百合干片加工烘烤房424栋、百合保鲜库28座,有规模不等的百合加工企业(作坊)100余家,年加工百合干片1.2万吨,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业态多样、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龙山县百合产业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宁文君介绍道:“目前龙山县是全国百合种植面积最大的县,我们龙山县百合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0万亩,产值10个亿,产量10万吨,带动全县15万劳动力就业。”

龙山县,是丰碑,亦是热土。80多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播下红色火种。80多年后 依托百合这个“白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宏图,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徐徐展开。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