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11月18日消息 (记者 欧峰 通讯员 曹文鑫 彭俊)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近日,在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岳林村,占地600余亩的高山皇菊迎来了采摘季,村民们穿梭在菊花基地里采摘菊花,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南岳区抢抓“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引导辖区内各村有规划的开发特色产业、农耕体验、田园观光、避暑休闲、特色民宿、休闲农庄、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旅游新业态。

菊花基地就是当地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举措,突出菊文化元素,发展采摘体验、观光旅游、菊花茶、菊花食品等多种业态,着力打造具有菊花特色品牌的田园综合体。发展产业的同时,基地还与周边70余名农户签订菊花种植加工委托帮扶协议,按照协议还本分红,并充分利用季节性农闲时期的剩余劳动力安排用工,农户每年最高可增收30000余元,推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实现村民“乡村振兴梦”。

据悉,南岳贵妃凰菊先后获得湖南省茶业博览会名优茶评选金奖、湖南旅游文化创意产品大赛银奖,并根据皇菊黄酮素含量极高、抗氧化等特点,研发了洁颜粉、沐浴露等菊花日化用品,产品主要销往湖南省内及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