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宏源优质桃类专业合作社基地,来自各地的物流车开进现场“抢货”。合作社理事长王洪元笑得合不拢嘴。

  王洪元初中辍学回家务农,2016年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后,找到了产业发展模式,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我省近年大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培育了6.8万名“致富带头人”,带动48万名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今年转战乡村振兴新舞台,我省再次确定6个省级致富带头人培训机构。

  9月16日,全省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业务培训班在长沙开班。

  “‘能人’引领,效益倍增。”开班仪式上,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乡村振兴,需要这群“领头雁”的引领。

  一个“能人”带富一方

  9月15日,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村民李忠国一早便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忙碌。制作骨架、安装伞面、检查包顶……10多分钟,一把工艺油纸伞就做成了。

  “这把伞将出口到东非。”李忠国说,订单已排到了国庆假期后,每天都要加班。

  李忠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掌握了工艺油纸伞的制作技术。如今,李忠国的油纸伞日加工超过3000把,产品远销东南亚。村里60余户村民跟着李忠国从事工艺油纸伞制作,户均年增收超万元。

  “一个‘能人’可以带富一方。”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需要产业支撑,致富带头人的带头引领作用尤为重要。

  从2016年起,我省大规模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因人而异举办不同类型培训班,并进行长期跟踪服务,提供政策支持。一批批诸如李忠国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将学到的技术运用到产业发展当中,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培育形成产业链,源源不断地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带领农民稳定增收。

  优中选优育“好苗”,学技术、富头脑

  秋日的洞庭湖沿岸,芦苇泛黄,芦花飞舞。

  9月17日,湘阴县鹤龙湖镇村民李新民将村里一条连接芦苇荡的砂石路进行平整。“把路修好,明年开春后,方便拉芦笋。”李新民说,这两年,他通过卖芦笋,大赚了一笔。

  芦苇退出造纸后,一度被人丢弃,无人管护。2018年,湘阴县返乡创业青年田超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后,脑洞大开,通过精细化加工,开发出了洞庭芦笋面、青山岛品牌芦笋,市场供不应求。芦苇又成了当地人的“摇钱树”,被精心呵护起来。

  为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湖南制定选拔培育对象的评价标准,参加培训的致富带头人要经过层层选拔,要求致富带头人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并掌握一定农业生产技能,做到优中选优育“好苗”。制定完善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扶持政策体系,在创业扶持、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倾斜。

  培训重在提升能力。面对不同对象,培训班分类型、分层次,多方面提升致富带头人的能力水平,既学技术、也富脑袋。授课专家教授进行实地指导、把脉开方,为培训对象解决具体困难,避免产业发展走弯路,提高创业成功率。

  点亮一盏灯,照亮整个乡村

  “创业12年,赶上了乡村振兴的好时代。”9月16日,全省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新化县颐朴源黄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辉现身说法。

  2008年,邹辉从广东返乡创业,开办公司,发展黄精产业,但一直不见起色。2017年,邹辉参加了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授课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公司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新化县颐朴源黄精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新化县黄精产业的发展。新化县被授予“中国黄精之乡”,“新化黄精”获批中国地理标志。目前,新化县黄精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总产值超10亿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致富带头人对村民的示范作用大,带动效果好,在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做强做大产业,实现产业兴旺,从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今年,我省确定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隆平培训中心、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省级致富带头人培训机构,继续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让这群“领头雁”带领村民,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甘秋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