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岳塘区乡村振兴蔬菜项目开工 1200多户脱贫户将受益

  9月15日,湘潭市岳塘区2021年乡村振兴蔬菜种植产业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00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今年底完工,将有1200多户脱贫户受益。

  乡村振兴蔬菜项目选址荷塘街道指方村,采取委托帮扶形式,将资金委托给霞城街道五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其负责种植蔬菜、基地日常养护管理和采摘营销。五星村与湘潭大型国企湘钢仅一墙之隔,项目采取“订单农业+农超对接+都市到家”新型农产品流通模式,新鲜蔬菜主供湘钢食堂,辐射全区,预计年利润超200万元。

  岳塘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帮扶周期为5年。在此期限内,脱贫户每户每年可得到约400元帮扶收益,同时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基地务工收入等。五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还将以不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为周边农户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技术等,所产蔬菜由合作社统一回购。项目以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形成有特色、有质量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岳塘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推进乡村振兴的“岳塘样板”。(记者 彭婷 通讯员 赵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