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郴州 用“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今年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2.5万多人次

  “刘阿姨,我跟同学学了一个新游戏,表演给您看。”近日,受郴州市普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委托,郴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刘红军再次来到汝城一所小学,看望二年级学生小雅,小雅高兴地向她展示自己的新才艺。小雅是留守儿童,以前性格比较怯懦和自卑。刘红军对她进行心理辅导,小雅变得开朗起来。

  刘红军团队3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郴州市罗霄山片区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今年暑假共为5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帮扶、学习指导等服务。

  “与城里孩子比,农村留守儿童不仅教育、娱乐等条件相对较差,而且缺少父母陪伴。”郴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徐怀好介绍,为更好地呵护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该市建立由市民政局牵头、31个市直部门参与的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去年9月,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的“郴州市罗霄山片区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由郴州市普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实施。

  郴州市普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玲梦说,其团队开展的心理疏导服务包括心理测评、心理沙龙、团体心理辅导等,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安仁县留守儿童小竹,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有智力障碍,他读小学二年级时数字100以内的读写还没学会,且不爱说话。经其团队一段时间心理疏导和作业辅导,他突破了100以内数字读写关,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开始主动与人交流。今年来,何玲梦团队已为518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今年来,郴州市仅实施“罗霄山片区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就开展心理健康测评、亲情陪伴、红色悦读会等活动620多场次,服务农村留守儿童2.5万多人次。其中,有78名农村留守儿童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走出了困境,解决了人际交往、心理障碍等问题。(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徐文媛 白怡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