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4月3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周俊霖 彭振峰 彭康)今天是农历三月三,民间有吃地菜煮鸡蛋习俗。地菜即荠菜,谐音“聚财”,被誉为“菜中甘草”。农村俗语,把三月三吃荠菜煮鸡蛋,叫做地萝卜煮鸡蛋。老人们说,吃了荠菜煮的鸡蛋,一年当中腰不疼、头不疼,吃了石头都踩烂。

长在田间地头的地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湖南省祁东县风石堰镇的中华山村,村里田间地头,一排排绿油油的地萝卜,长势喜人。3-4月是地萝卜的花期,绿杆上面星星点点地开满了白色的小花。

陈翠阳奶奶整理好地菜回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天一大早,中华山村5组的陈翠阳奶奶,携儿带孙走出家门,来到田埂上扯地萝卜,不一会儿,便扯了一大把。随后,陈奶奶将新鲜地萝卜剪掉根须,清理掉枯黄叶子,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准备好土鸡蛋、白糖等食材,将洗净地萝卜、鸡蛋加入适量清水,放进火箱锅炉中蒸煮。在蒸煮过程中,陈奶奶一边生火,一边添加木柴,保证火候。大约半个小时以后,一道地萝卜煮鸡蛋就做好了。全家每人吃上一碗,香香的,甜甜的,温暖又饱腹。

香香暖暖的地菜煮鸡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地萝卜煮鸡蛋,家家户户每年到了三月三都要煮上一大锅,做出来的这道菜,不仅好吃,还有更多食疗效果,营养成分充足,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