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3月25日消息(记者 欧峰 实习生 范凌睿 通讯员 喻发良 邹润春)阳春三月,天气逐渐转暖,地处山区的湖南长沙浏阳市社港镇双狮坪中学的学生走出教室,在田野上奏响手风琴,悠扬的旋律在静谧的乡村里回荡。像这样美妙的户外音乐课堂,每个月都会在双狮坪中学开展。

双狮坪中学地处浏阳最北端,地里位置偏僻,这里约67%的学生是留守学生。为了让艺术教育深入大山,2014年,从湖南省歌舞剧院退休的国家一级演奏员郭伟湘带着自费购买的20台手风琴,来到双狮坪中学义务支教,他坚持每个月从长沙赶到学校上一次课,免费教授孩子们学习手风琴演奏。

郭伟湘介绍,支教到现在已有8年时间,为了有更多时间帮助山区孩子学习手风琴,他放弃了城里的教学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山区艺术教育当中。“农村没有足够的艺术教育师资力量,如果能赋予这里每个孩子才能与梦想就非常值得。”郭伟湘说。

支教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许多家长对其持怀疑态度,担心老师不会坚持义务送教,孩子学到一半没人教该怎么办?可是8年来,郭伟湘每个月都会坚持去双狮坪中学送教,带领着一届届的学生在音乐道路上追寻梦想,他的这份责任心也彻底打消了家长的疑虑。

与此同时,学校争取社会各界人士支持,筹资购买了小号、萨克斯、长笛、架子鼓等30余种乐器供师生学习。音乐教学走进大山,不仅点燃了孩子们的音乐梦,还用文化艺术去复活、建设乡村,通过音乐等艺术语言,凝聚文化艺术人才投身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双狮坪中学校长寻梦雄介绍,如今学校95%以上的学生都会学一门乐器,通过推行“葫芦丝+手风琴”普及加特长的培养模式,孩子们有更多机会走出大山、登上舞台展示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寻梦雄说,艺术专长培训班还将继续开展下去,助力更多学生实现音乐梦。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