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2月14日消息(记者 张志诚 通讯员 蔡臻 李卓 陶威)冬奥会上中国队的好消息不时传来,吉祥物“冰墩墩”已成为国民新宠,可谓一“墩”难求。民间高手各显神通,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他人实现“冰墩墩自由”。春节期间,“90后”周斌连续创作出的剪纸版“冰墩墩”系列,色彩喜庆,惟妙惟肖,深受好评。

周斌的剪纸“冰墩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周斌是湖南长沙宁乡市的一名幼师。在日常教学中,他经常将各类特色活动搬进课堂。这次他将冬奥会吉祥物做成剪纸,并将剪纸过程录制成教学视频,鼓励孩子们动手,拥有一个自己的“冰墩墩”。

周斌和他的剪纸作品“冰墩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把剪刀、一支铅笔、一张红纸,就是周斌剪纸创作时的全部工具,只需要几分钟,一只红彤彤的“冰墩墩”跃然纸上,十分传神。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和表现手法丰富,剪纸作品已从传统的节庆剪贴窗花,慢慢登堂入室成为一些家庭雅致的装饰品。

“我就想着用剪纸‘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艺术形式来为奥运健儿们加油,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周斌说。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