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州2月9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实习生 段毅 通讯员 黄春华)2月7日,正月初七,是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神岗村接龙祈福的日子。村里广场上,12名平均年龄13岁的少年和大人一起腰系红绸,身着白衣,伴随咚咚的锣鼓声,将3条白龙舞得时而盘旋、时而翻转,活灵活现的场景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

舞龙是神岗村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已有500多年历史。2017年神岗村组建了一支少年舞龙队,由22名6-14岁的男孩组成。他们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由村里的舞龙教练带着训练,包括前滚后翻、侧手翻、弹跳空翻等基本功。基本功练踏实了,6岁可以舞龙尾巴,14岁就可以舞龙头。

除了舞龙,这些少年还学着制龙。在神岗村祠堂,他们聚集在一起,首先用竹条编织龙头龙尾,把彩纸裁剪成牙齿、舌头、龙珠、龙角、胡须等形状,将龙的下颚部位用布包好,再准备一条长白布,用竹片蘸着墨水在白布上印成龙纹,制成龙被,一条白龙有上万条龙纹,都是这些少年一点点印上去的。

一次次训练表演中,身姿矫健的少年高举龙身,上下翻飞,变化出各种花样,每天锣鼓伴奏,龙随乐舞的场面成为神岗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