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打通艺术最后一公里,湖南省圆点美术馆正式开馆

9月19日,随着阵阵欢呼与掌声,坐落于浏阳河畔的湖南省圆点美术馆正式开馆,同步展出“百圆同心” 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百圆同心书画展。

一条浏阳河,一河风雅颂。毗邻浏阳河第九道湾,湖南省圆点美术馆位于长沙市芙蓉区滨河路333号,处于浏阳河风光带之上。该馆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业务主管,集美术作品展览、陶瓷艺术创作、绘画创作为一体建设,是面向大众的非营利性的美术馆,将让艺术之花在浏阳河畔璀璨绽放。

圆,是万物周而复始的循环,也是人们无穷无尽的想象。它外无穷大,内无限真。圆点美术馆,正取自其意,旨在为人们提供无限的艺术思维空间。美术馆主体建筑形状为圆柱形,馆内设有三个展览空间,同时设有公益图书室、艺术讲座等空间。主展厅即为圆形空间,沿着空间内环状阶梯,连接公益图书室、艺术讲座区等空间。

美术馆的核心团队是一群热爱艺术、关注公共美育与文化交流的艺术从业者。“湖南省圆点美术馆定位为社区美术馆,旨在打造专业美术馆公共艺术教育的延伸空间,让艺术触手可及”,美术馆馆长邓少伟介绍,“社区美术馆,首先是地理位置上的社区,位于群众的核心生活区中,令群众更易接近。更重要的是,美术馆提供的文化艺术服务更接地气,更接近普罗大众的文化艺术需求。真正地打通‘艺术的最后一公里’,连接公共文化服务的体系,体现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文化和艺术功能。”副馆长徐华说,“未来,我们将与省内高校的艺术学院进行合作,邀请艺术专业学生担任轮值馆长,参与策划美术馆展览及艺术活动,同时为市民提供专业、易懂的展览讲解服务,真正让艺术之美走进市民心里,赋予美育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馆当日,为开馆剪彩的正是江畔风光带上散步的群众,以此象征与群众的贴近性。

开馆当日,同步展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圆同心”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作为百圆之一的“圆点”美术馆,集纳了来自全国各地书法家以“圆”为主题的书法作品近150余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圆同心”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上展出。展出作品涵盖篆、隶、楷、行、草等书体,或刚劲有力、雄健奔放,或高逸清婉、飘扬洒落。各显姿态的书法作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欢庆中秋佳节。

之后,馆内还将展出百圆同心书画展。该展设于美术馆的户外艺术展廊,近50米的长廊上,以工程脚手架制作的展架上镶嵌展出了艺术家张健近年来创作的50余幅瓷板画,涵盖人物、花鸟、佛像等主题。作品线条刚劲,轮廓分明,厚重古朴,沉着亮丽,展现出自然之美、人性之美、思想之美。(记者 刘瀚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