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将进京展出

时间为9月18日至10月17日,地点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记者从9月13日召开的“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永州将携近60件从唐至近代摩崖石刻拓片进京,于9月18日至10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此次展览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以历史为主线,重点展陈《大唐中兴颂》《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等石刻拓片。第二部分“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以人文为主题,重点展陈历代名家大师在永州留下的珍贵墨宝。

摩崖石刻是一种与山体结合的历史文物,兼具“化育群伦”“记功立言”的功能,被称为“石头上的文学史”“石头上的书法字帖”和“石头上的BBS”“历史的留言板”。摩崖石刻拓片也是一种特殊的文物。全国所存摩崖石刻,湖南最多;湖南所存石刻,永州最多。特别是宋代石刻,全国北宋石刻344种,湖南有64种,全部在永州。

永州现存摩崖石刻50处2000余方,其中浯溪碑林留有历代名人题刻505方,是全国最大的露天摩崖石刻。《湖南省文物志》收录历代名碑名刻56方,永州独占16方,其中许多是石刻中的旷世杰作、文物中的稀世瑰宝。最著名的是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韩愈撰文、苏轼书写的《荔子碑》,这两块碑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三绝碑”。浯溪、阳华岩、朝阳岩、玉琯岩、月岩、淡岩、月陂亭等7处摩崖,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石刻见证了历史的风云际会,一些石刻成为地方志和文史的重要补缺。(记者 黄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