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李自健美术馆恢复开放,2021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开幕

卷筒卫生纸在孩子们笔下成为戏曲长卷。

卷筒卫生纸在孩子们笔下成为戏曲长卷。

  8月21日,2021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开幕,图为小朋友在观展。    均为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8月21日,2021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开幕,图为小朋友在观展。 均为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8月21日,李自健美术馆恢复开放,新展览“2021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同时开幕。据悉,这是湖南美术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少儿艺术作品大展,共展出3000余件作品,涵盖平面绘画、综合材料、立体装置、影视定格动画。

规模创湖南少儿美展之最

展览以“童趣·尽物之美”为主题,在充分尊重并珍视孩子们的艺术天性基础上,以原创性、儿童性为基本要求,呈现儿童世界的真善美。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李自健美术馆分别作为活动主办方、展览主办方。承办方省少儿书画协会的会长黄卫是两位策展人之一,他介绍:“双年展从筹备到展览前后历经半年,这3000多件作品是从全省30000多件作品中遴选出来的精品,可谓优中选优。其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参与面之广,开湖南少儿美展之先河,创湖南少儿美展之最。”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展览分为经典文化传承、综合材料演绎、馆藏经典童画、民族民间荟萃、缤纷立体装置、闪耀稚趣动画六大主题,分门别类,在C1、C2、C3、C4、B1展厅及公共区间进行组织陈列。李自健坦言,因为展品太多,只得将部分展品挪到公共区间,这在美术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除了数量多外,展览分量之重还体现在质量高上。李自健表示:“这些孩子是真正的明星,我没想到他们这么厉害,我感到震撼和感动!”这些孩子水平有多高呢?李自健认为,要超过小时候的自己,他从孩子们身上看到了未来与希望。

李自健告诉记者,他童年立志学画,听说“成为画家要画500张画”,他就对自己的画作进行编号。这些编号第一的素描、色彩、水粉等早期习作,如今也在美术馆内展出。李自健说:“我感到十分幸运,它们奇迹般地被保存在老家阁楼上,我人生中的数个第一张因此被完整保留了下来。现在回过头来再去看当年的画,真是毫无才气。可就是这样一个毫无才气的孩子,用他的努力与坚持,一路走来竟然成长为一名大画家。我也相信通过这次展览,能给孩子们加油鼓劲。衷心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艺术的世界里展翅翱翔。”

卫生纸旧鞋子化身艺术品

此次展览充满了童趣,孩子们的创造力十分惊人。

步入B1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绘本专区,这里的绘本都是孩子们自己创作的。绘本的设计形式不是分页的传统书籍,而是一页接一页折叠起来的结构,打开之后就是一幅长卷。

长卷模式似乎颇受孩子们欢迎。李自健就把展厅的核心位置留给了一组特殊的戏曲人物国画长卷,但却是画在卷筒卫生纸上的。一卷卫生纸就是一个戏曲故事,记者看到,孩子们所画的不是短小精悍的折子戏,而是一台情节完整的整本大戏,容量庞大,人物生动。以《白蛇传》为例,小画家从下山报恩画起,游湖借伞、成亲开店、喝雄黄酒等重要情节一个不漏。再如《刘海砍樵》,不只是胡大姐与刘海哥对唱的经典场面,而是完整交代了刘海戏金蟾的来龙去脉。如此看来,这小画家看过的戏可不少。

像这样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艺术灵感的例子还有不少。童年经典《西游记》就贡献了一个大场面——书中登场的1000多个神仙妖魔都被孩子们做成了雕塑,组合成36米长的巨大装置,再现了“九九八十一难”的艰辛。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国宝级文物T形帛画的神话形象也被孩子们选中——红彤彤的太阳里站着一只黑色的鸟,这是太阳之灵金乌,挂满了九个太阳的大树,这是传说中的扶桑树,不去湖南省博物馆逛一逛,都看不懂这组装置代表的后羿射日的故事。黄卫表示,文化经典是人类最高智慧和最高美感的结晶,是教育与文化引导青少年寻求人生意义,追求更高、更深、更远境界的基础,此次展览正是开启青少年儿童美育腾飞的好时机。

而在卫生纸外,旧鞋子、易拉罐也能成为艺术创作的载体。李自健介绍:“孩子们发育快,鞋子穿不了多久就小了。这些旧鞋子怎么办?美术老师教他们在鞋子上作画。”这满满一面墙的《你好童鞋》真是五颜六色、缤纷多彩,孩子们发挥创意,将旧鞋子装点成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李自健说,孩子们用自己的画作汇聚成五彩斑斓的艺术世界,如同在祖国大花园里盛开的花朵,迎着太阳,向着光明,尽情绽放。(记者 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