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沙轨排“铺到”凤凰磁浮

铁建重工4个月完成轨排设计和制造任务,保障凤凰磁浮文旅项目如期建成

  

凤凰磁浮文旅项目首列车近日成功试跑。 长沙晚报通讯员 胡清供图

  未来在湘西凤凰,坐着磁浮列车观青山耸峙,看沱江绿影,赏吊脚楼风情,即将成为现实。凤凰磁浮文旅项目首列车已成功试跑,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正式运营后,凤凰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磁浮旅游轨道的县级城市和旅游景区。凤凰磁浮的背后,也藏着“长沙力量”。记者15日获悉,该项目轨排全部由长沙企业铁建重工制造。
  记者了解到,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是继长沙磁浮快线后湖南投资建设的第二条商业磁浮线路,是国内首个集“磁浮交通”+“文化展览”+“旅游休闲”+“研学科普”为一体的磁浮文旅项目。项目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连接凤凰高铁站与凤凰古城的一条旅游线路。
  项目规划线路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以张吉怀高铁凤凰站为起点到民俗园隧道口,二期工程从民俗园隧道口沿G209绕城线向南跨沱江到城东游客中心,三期工程自城东游客中心串联饮马江熊猫主题乐园至张吉怀高铁凤凰站。一期线路全长9.121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拟设车站4座,预留车站2座,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与张吉怀高铁凤凰站同步开通运营。
  这意味着,以后长沙市民开启湘西游,从张家界到凤凰,可通过张吉怀高铁和凤凰磁浮快线实现无缝对接,直达凤凰古城。
  铁建重工承担了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轨排的制造任务。中低速磁浮轨排是磁浮线路中重要组成部分,承载车辆并与车辆相互作用,实现车辆悬浮、导向、牵引、制动等功能,轨排加工效率及精度,直接决定了工程建设周期及工程质量。
  为了改变国内轨排制造生产周期长、质量不稳定的现状,铁建重工打造了全球首条智能化轨排生产线。铁建重工仅用4个月的时间即完成凤凰磁浮项目轨排从图纸深化设计到轨排制造的任务,节约工期3个月,保障线路如期建成。
  在凤凰磁浮线路轨排现场安装过程中,铁建重工轨排精度高,精调调整工作量小,所有轨排均一次安装到位,100%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质量稳定可靠。
  目前铁建重工已成功参与长沙磁浮、清远磁浮及凤凰磁浮等项目建设,为相关线路提供磁浮道岔及轨排产品。(全媒体记者 伍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