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小长假如约而至。这个团圆的日子里,一家人一起去做点什么呢?观赏精彩的演出、电影、电视节目,好看的艺术展、可参与的博物馆游戏、多样的景区活动……记者为你一一导览。

  “双减”之后,快乐过中秋

  “双减”之后的首个中秋节怎么过?省会长沙有好多适合孩子和亲子观赏的演出、可参与的文化活动。

  在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囊括国内行业最高赛事全部奖项的皮影剧《人鱼姑娘》又要上演啦。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花鼓戏《喜脉案》《柜中缘》《喜荣归》,让你感受传统地方戏曲的魅力。湘江剧院,著名相声演员大兵将带着新作与观众们见面。准备好捧腹大笑了吗?

  不想出门又想欣赏艺术演出,就在家里看直播。省文化馆有“月圆诗韵话中秋”古风今曲诗歌朗诵音乐会、月满中秋梨园雅韵经典名段演唱会、津味相声大会惠民演出等4场直播。

  博物馆里有好玩的游戏。湖南省博物馆每天参观的预约人数由4000人上调到9000人。亚细亚迷踪博物馆实景解谜游戏是一场回到古老亚洲的“剧本杀”,湖湘典藏BOX系列课程之“我的青铜时代”带你感受湖南青铜器中蕴藏的先人智慧。“寻迹”法门寺、完成与中秋有关的创意、变身小小文物修复师,中秋小长假3天,长沙博物馆有6场青少年活动。

  在湖南图书馆,新开展的花儿朵朵向太阳“小画笔”绘画作品展展出的都是孩子的佳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看“画”猜诗中秋互动小游戏,你能闯过几关呢?

  逛艺术展,风雅过中秋

  令人期待的中秋观展大礼包也来了。携亲朋好友走进展馆,与艺术相伴,在文字中、色彩中、声音中寻找属于你的“秋意之美”。

  湘江之畔,李自健美术馆正在展出的2021湖南省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双年展,不仅是“遛娃”好去处,还让你“一秒回到童年”。卷筒纸上勾勒出经典的中国戏曲人物故事,巧手捏出《西游记》中1000多个神仙、妖魔鬼怪……湖南孩子创作的3000余件艺术作品编织出童心飞扬、如梦似幻般的艺术世界。

  不远处的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里,“观看之道:今日摄影中的历史映像”展览从万余件藏品中挑选出32幅历史影像还原近代中国的社会图景,同时还有32位当代艺术家的影像作品参展。当历史影像与当代影像位于同一面展墙,你会有怎样的思考?

  在美仑美术馆里,艺术家刘勉怡创作的百余幅油画作品将以色彩与光影的丰富流变,带你感受恬静的田园牧歌生活。醴陵瓷白润似玉、彩透如虹。到长沙简牍博物馆画院,来一场与瓷绘作品的艺术“对望”吧。浏阳河畔,新开馆的湖南省圆点美术馆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书写的近150幅书法作品以“圆”为主题,已组成了一场“圆的交响曲”,静待你来“聆听”。

  视听盛宴,让月饼更香甜

  除了赏月、吃月饼,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或许能让你快乐加倍。

  中秋晚会竞相登场。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一马当先。继《唐宫夜宴》等爆款节目后,这次,河南卫视将给观众带来“超过60分钟的相聚”。21日晚,央视中秋晚会、湖南卫视中秋之夜、东方卫视“中秋梦幻夜”、B站花好月圆会等晚会播出,内容与视觉都值得期待。

  多部电影倾情上映。家庭情感片《关于我妈的一切》、灾难剧情片《峰爆》、青春爱情片《我的青春有个你》、喜剧片《狗果定理》和《日常幻想指南》等电影集中打出“感情牌”。其中,聚焦“中国式”母爱的《关于我妈的一切》和“中国式”救援的《峰爆》备受期待。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22日晚在湖南卫视播出。该片分为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六个篇章,以岳麓书院建筑为载体,以发生在岳麓书院的人和事为主线,以经世致用和实事求是精神为魂魄,采用4K技术拍摄、故事片手法叙事、高还原度演员情境出演等形式打造大片质感,传承民族文化。

  省内多家景区推出中秋主题活动

  中秋假期,我省景区景点纷纷推出各种以中秋为主题的活动。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有月兔奇幻大巡游、月光礼堂狂欢盛典、全民追月狂欢等活动。铜官窑古镇推出千人同点祈愿灯等主体活动,沉浸式行进演艺《铜官故事》也将回归。在长沙世界之窗的“去鹿野仙踪过中秋”活动中,你可以和萌萌的奈良小鹿开心互动。

  夜幕降临后,可爱的假期才迎来高潮。绚烂的烟花秀、巨型篝火晚会将分别点亮株洲方特和长沙方特。宁乡关山古镇以度过“古味”中秋为亮点,邀你欣赏中国传统花灯。在崀山北大门游客中心内广场举行的祭月晚会中,体验一下崀山当地的瑶民祭月习俗有什么特别之处吧。

  除丰富的活动之外,中秋节假期期间,不少景区推出了优惠政策。如,张家界的A级旅游景区及景区内交通工具对全国游客实行半价优惠;东江湖景区,2大1小亲子家庭游东江湖,小孩(14岁以下)门票、交通全部免费。

  欢乐游玩的同时,请一定关注疫情动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出行哟。(记者 龙文泱 刘瀚潞 邓正可 廖慧文 通讯员 刘康琳 林媛 赵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