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湖南米粉”如何煮好这碗“粉”?

“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助推米粉产业“一统江湖”

在湖南米粉馆展区,前来参展的客商正在试吃米粉。组委会供图

10日,伴随着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的盛大开幕,“湖南好韵味,一碗天下香——湖南好粮油专场推介会暨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由43家优势企业单位组成的“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正式组建,凝聚了打造“湖南米粉”的合力。

“湘粉”出圈,湖南米粉催生庞大消费市场

洞庭鱼米乡,湖南自古便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2020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91亿元,位列全国第8位,较2015年增长26.9%;全省拥有粮油类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5家,以省级公用品牌为引领、以区域公用品牌为骨干、以知名龙头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湘”字号粮油品牌矩阵得以构建。

湖南人对于米粉的热爱,仿佛一直烙印在骨子里。每天清晨,湖南各地、大街小巷尽是端着海碗嗍粉的人群。长沙盖码粉、常德牛肉粉、郴州鱼粉、永州杀猪粉、怀化猪脚粉……据不完全统计,湖南14个市州有上百种粉。各类极具地域特色的湖南米粉,也收获了庞大的消费群体。

记者从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获悉,目前省内米粉日均需求量约为300万公斤,米粉全产业链年产值近360亿元。此次“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的组建,将全面提升我省米粉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市场影响力,真正把“湖南米粉”打造成为深受消费者信赖和喜爱的知名品牌。

形成合力,推进米粉产业“一统江湖”

“几根宽宽的米粉,一勺汤,一勺调味生抽,吃到嘴里软乎,还有米的香味。湖南的米粉看上去简单、清爽,吃起来舒服。”10日中午,在E4馆的湖南米粉展区,无名米粉、粉大大、八一桥米粉、刘聋子等几家米粉摊位前,试吃的客商排成了长队,来自河南的参展客商李先生品尝之后,对长沙米粉赞不绝口。

更多的客商在现场品尝之后,希望能购买一些长沙米粉作为伴手礼,带回去给家人尝一尝。“长沙米粉属于鲜湿米粉,保存期只有一天的时间,只能现制现吃。这样的产品特征也限制了长沙米粉进一步扩展知名度和占有市场份额。怎样生产出既能保持长沙米粉特有风味,又能延长存放期的产品,正是我们新工厂建好后要重点攻关突破的地方。”长沙银洲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成立之后,能够聚合行业科研力量和产品研发力量,解决困惑行业持续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同样生产鲜湿米粉的怀化天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通过“两条腿”走路来提升市场影响力的。这家企业的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是当地的米粉龙头生产企业。在“湖南米粉”展区,它带来的是一盒盒预制装的干米粉,品种丰富,既有带调料包的各色拌粉,也有加入红薯、百合等成分的养生系列。该品牌电商运营总监杜成龙认为,湖南14个市州都有自己的“米粉江糊”,虽各领风骚,但形不成产业合力,“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的成立,可以“一统江湖”,形成一个圈子,也才有基础像广西螺蛳粉、兰州拉面一样,实现产业化发展。

产业升级,米粉联盟助力“湘粉出湘”

“过去湖南的米粉厂很多,但规模很小,大多以家庭作坊式为主。随着人们消费升级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米粉的品质也有了更高要求。”湖南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杨永圣介绍,“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是湖南第四个省级粮油类产业联盟,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助力“湘粉出湘”,在保留湖湘文化底色的基础上,推动湖南米粉成为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大产业,同时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聚焦本土,“长沙米粉”也以长沙市米粉行业协会的名义加入到联盟中。该协会有39个成员单位,主要特点是直面终端客户,成员单位旗下共有200多家门店。长沙市米粉行业协会会长助理王浩然认为,无论“湖南米粉”如何走品牌发展之路,最终都要落脚在终端市场。

近年来,我国米粉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已发展至千亿规模,而湖南米粉也在逐渐为米粉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活力。面对越来越追求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者,“湖南米粉”这碗“粉”怎么煮?我们期盼着“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为企业、商家带来更多新的思考。

(记者 周辉霞 范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