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防疫常态化,市民“囤旅行”

防疫进入常态化,锁定未来消费的“囤旅行”逐渐成为了市民消费新习惯。

优质的性价比、宽松的有效期是促成用户养成“囤货”消费习惯的重要动力。近期,线上旅游网站同程艺龙、携程网、无忧行等都推出了旅行囤货产品,即用户可以提前以优惠价位预订酒店、景区、旅行团套餐等虚拟产品,待准备出游时再与平台预约出游兑现,未预约的用户可申请全额退返。

长沙市民周女士购买了三亚某五星级酒店的囤货套餐,包含住宿、早晚餐和游乐项目门票。“算下来要省下1000多元,比淡季还便宜一些,我打算下个月就抽空兑现。”

记者查阅多个平台发现,预售产品平均有效期为半年左右,度假型的酒店最受消费者欢迎。携程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在湖南预售酒店类产品中,用户订单金额排名前五的酒店均来自张家界和长沙。下单酒店的湖南用户数同比去年增幅89%,下单湖南景区门票的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45%,门票预订金额增长324%。

“在旅游市场回暖期,规模化预售从供需两端稳住了继续旅行的信心,将对行业复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记者 廖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