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4月11日消息(记者 欧峰 实习生 徐倩 通讯员 彭振峰 邹忠延)湖南省祁东县今年致力于推广“水稻3D精量定位播种技术”,补齐了水稻机械化生产栽插短板,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育秧大棚(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在长沙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祁东办事处,一台印刷机像印刷报纸一样,吐出一幅幅“长长的画卷”,上面印刷的不是文字,而是一粒粒排列整齐的稻种。这就是祁东育秧运用到的“水稻3D精量定位播种技术”。

村民正在使用印刷机(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该技术是将包衣水稻种子倒入精量定位印刷播种机中,在印刷播种机上铺放特殊竹炭纤维纸,利用滚筒上的固定孔在纸上均匀涂上食用胶,通过滚轮将印刷机输送的稻种,固定在印刷纸上并卷成筒状,这样就算打印完成。

打印好的育秧纸(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打印完成后,村民们便可将育秧纸反铺在提前抹好泥的育秧盘上,再在纸上撒一层细土,施水后3至4个小时,纸张分解,稻种就落到育秧盘里,效率极高,且便于后期使用机插。

村民们将育秧纸反铺在提前抹好泥的育秧盘上(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可以省工省种,节本增效,苗匀苗壮,秧苗整体素质好。”祁东县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管虎辰向记者介绍。

育秧盘长出来的秧苗(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据测产证明,利用“水稻3D精量定位播种技术”,每亩可增产8%-13%。祁东县今年种植早稻32.4万亩,其中6万亩应用了此技术育秧,预计晚稻应用此技术育秧达10万亩以上。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