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3月19日消息(总台记者 赵喜 央广网记者 欧峰)近日,由湖南湘电集团承担的百吨级自卸车电能替代研究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内蒙古能源公司组织的项目验收。项目验收组认为,该自卸车填补了国内百吨级以上纯电动非公路矿用自卸车空白,标志着我国掌握了动力电池大功率充电技术,在百吨级纯电矿用自卸车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正在矿山作业的纯电交流电动轮自卸车(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我国是煤、铁、有色金属及稀土生产大国,对矿山机械有着巨大的需求。据了解,传统的矿用自卸车都是采用柴油发动机作为动力源,在生产能源的同时,也在消耗大量能源。此外,由于国内厂家尚未具备大功率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所以矿用自卸车的发动机只能从欧美国家采购,在整机采购、配件、大修等方面长期受限。

为了彻底扭转这一局面,2021年3月,湘电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与国家电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开始合作研制120吨级纯电交流传动矿用电动轮自卸车。在研发过程中,湘电集团攻克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如成功研发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轮毂电机和电气传动控制系统,与电池头部企业共同开发了能量管理系统等。通过各项创新性突破,车辆整体性能显著提升,充电1小时可连续工作8小时。

2021年7月22日,在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吨级现代化露天煤矿——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矿,该自卸车正式交付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该自卸车已稳定运行超过1700个小时,相比传统燃油百吨车能耗降低50%,运行维护保养成本降低20%,单台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500吨,真正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为露天煤矿行业实现碳达峰、碳排放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湘电集团将陆续开发高性能轻量化新型纯电交流电传动电动轮自卸车、换电式纯电电动轮自卸车和无人驾驶纯电交流电传动电动轮自卸车等产品,为推动我国绿色矿山、安全矿山、节能矿山、智慧矿山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