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在浏洪高速浏阳南收费站附近一段3公里长的行车道上,新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黑色沥青。与传统路面罩面厚度达4厘米工艺不一样,该路段的沥青罩面厚度不超过1.5厘米。这是SMC温拌沥青混合料超薄罩面“黑科技”,在湖南高速公路上的首次规模应用。

湖南新创建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养护工程部经理马亮介绍,SMC温拌沥青混合料超薄罩面的核心材料为SMC沥青改性剂,以废旧轮胎为主要原料,能够使沥青在140摄氏度的温度下就能施工应用,而传统沥青温度需达180摄氏度才能施工;不仅如此,SMC沥青改性剂的科学添加,能使沥青在生产过程中减少碳排放35%以上,减少各种有害气体排放50%以上。

得益于这项技术的“加持”,路面沥青铺设的厚度、噪声污染程度得以大幅度降低,道路防滑等安全指标性能进一步提升。

浏洪高速此试验路段运行后,湖南新创建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及相关部门将对相关技术指标进行监控、采集、分析,未来或将在全省范围推荐应用。(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袁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