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院士专家“论道”城市更新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长沙举行

  9月27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长沙举行,围绕“城市更新与土木工程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探讨。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易军作报告,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住建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长沙市政府主办。1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多位专家学者,相继就科技赋能助力城市更新与发展、工程建设数字化转型、城市更新下建筑设计创新、“双碳目标”与绿色建造、市政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结构健康监测等发表主旨演讲。

  与会代表对长株潭地区两个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实地观摩。其中,中建五局与湘江集团联袂打造的矿坑生态修复利用工程(湘江欢乐城),采用“修复-提质-增值”的产业植入路径,将一个深达百米、坑口面积18万平方米的“城市伤疤”转化为每年吸引游客50万人次的文旅综合体。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全长17.29公里,起于湘潭北站,止于长沙地铁3号线山塘站,为省内首个地铁盾构下穿高铁车站工程,已正式进入铺轨阶段。(记者 陈淦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