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前6月,隆平高科技园新引进现代种业产业链企业30家,其中“三类500强”企业2家

做强做优种业提升园区硬实力

去年5月成立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如今已入驻25家企业。园区供图

人民东路隆平高科技园段,有一栋十余层高的大楼,蓝白相间的玻璃外墙,宣示着与周边的与众不同,这里是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承载着长沙种业关键共性技术和优势物种领域攻关的创新重任。

去年5月成立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年轻而有实力。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楼内的楼层索引牌上,已入驻25家种业企业,有几家还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该中心是隆平高科技园“种业硅谷”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园区上半年现代种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6月,园区新引进现代种业产业链企业30家,其中“三类500强”企业2家。

当前,“五好园区”创建拉开了全市园区新一轮比拼较量的序幕,隆平高科技园的发展思路有什么新变化?将如何继续打造“种业硅谷”,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当先锋?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园区新印象

种业细分领域地位稳增

隆平高科技园因种业而兴,因种业而扬名,其中杂交水稻种子销售占全国的32%、全省的65%,拥有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一批代表性企业。

近年来,油菜、生猪、水产、茶叶、辣椒等多个细分领域也加紧发力,在全省、全国的地位逐年递增。

去年12月,佳和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这家成立15年的企业,如今每年的生猪出栏量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生猪产能规模有望超过450万头。

“面对我国长期以来母猪繁殖效率低下这一现状,十余年来,佳和农牧通过不断育种研发,建立了科学系统完善的高繁殖性能育种体系。”12日,佳和农牧总经理肖庆祥告诉记者,年供种能力达到100万头。

2013年,佳和农牧确立第一阶段育种目标“三三零”:即一头母猪年产仔30头,一头母猪年提供断奶猪30头,一头母猪年出栏30头。实际上,2017年,佳和农牧新丹系高产种猪年提供出栏猪单场最高实际达到了31.2头,生产成绩位居全国第一。

十余年来,佳和农牧采用“大数据+基因育种”的方式开展生猪育种,将生猪育种各个环节信息化、数字化呈现。12日,记者在佳和农牧的展厅看到,一块巨大屏幕上,显示着每一个育种场的实时画面和育种数据。“今天一头母猪产仔多少,哪头母猪产仔最多,全都一目了然。”

今年,佳和农牧提出第三阶段育种目标,即建立打造6000万头商品猪育种繁育体系。这是我国首次将企业母猪繁殖力指标与全球一流水平进行对标。

企业的雄心夯实园区发展的信心。今年,隆平高科技园制定《现代种业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培育发展种子产业集群实施方案》,扶持现代种业做强做大。今年以来,园区新引进现代种业产业链企业30家,其中“三类500强”企业2家,引进了国家农业龙头企业山润茶油,打造茶油湖南总部基地。

发展新活力

“专精特新”企业贡献“特色力量”

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做好发展的文章?从建园之初,这个课题就一直考验着隆平高科技园。以亩均效益为导向,大力引进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发展以总部经济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园区的特色答卷,为园区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12日,记者在琴海数码科技产业园看到,这家深耕于档案信息化领域的专业企业,4栋大楼已全部封顶,正在做室内外装修的准备工作,有望在今年11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

工期紧张,琴海数码董事长陈正全几乎每天都要到工地巡查一遍。记者见到他时,他一额头的粗汗,脸上有些许愁容。“最近经常下雨,有些影响施工进度。”陈正全说,再过几天,项目上的工人将从五六十人增加到两百多人,抢施工进度。

“未来,这里将设置档案信息化加工中心、数据中心、研发中心、托管中心和全国档案工作者实训基地等,二楼将作为数据中心、三四楼作为各类档案的托管基地、五六楼为医疗行业的信息加工和存储中心、七八楼用作铁路行业的信息加工。”站在楼底下,陈正全仰着头,指着一层层认真地介绍。

和捷实业是园区“专精特新”企业的代表。过去的五年,和捷实业在产量和销量上实现了翻番。2020年实现销售产值8445万元,缴纳税费1800多万元,同比增长约50%,实现亩产值1400万元,亩产税收约310万元,连续5年平均增速25%以上。目前,和捷实业在国内所有大型白电企业制冷管路连接环领域占据80%以上份额,是国内免火焊接领域的领头羊,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国十大制造业“隐形冠军“之一。

“未来我们将大力推广免火焊接连接环工艺,大力拓宽产品在汽车、暖通、液压工程等领域的应用,为其金属管路连接的快速、安全、稳定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和捷实业总经理彭坚告诉记者,今后和捷实业将坚持国内国外共同发展的战略,拓宽东南亚市场,开发欧洲、中东、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市场。

不止如此,长沙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产业园已经实现土地成交,6月启动建设。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产业板块完成一期土方,桩基工程完成45%,商业板块完成基坑土方和支护工程。平商创智等7个社会投资项目加速推进。

与此同时,隆平高科技园深挖企业、项目潜力,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企业竞争力,腾笼换鸟让闲置厂房焕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隆平高科技园推动21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23亿元。强力推动康通电子等前期供地企业启动建设,上半年盘活闲置厂房及办公楼1.3万平方米。

产业怎么干

做好“四篇文章”构建美好画卷

从近几年来看,隆平高科技园的现代种业有所突破,但对比全球一流种业园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刘志贤告诉记者,未来,种源鉴定、挖掘和有序利用是种业核心,种质资源将成为争夺的重点。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就要创新科技攻关组织模式、创新生物育种技术模式、创新科技资金利用模式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我们必须改变过去以传统育种为主的技术模式,通过构建‘2+8’专业研究中心,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新品种培育。”刘志贤说,从而为育种家提供BT+DT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大幅度缩短育种周期,提高育种效率,全面提升湖南生物育种技术水平。

成立至今,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已组建2+8专业研究中心,其中共性技术、水产、中药材已完成公司化组建并运营,还启动了农业种质资源数据库建设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谭雄伟履新不久,深感园区未来唯有创新制胜。他说,园区土地开发率达到80%以上,隆平园发展如果不用创新来赋能增效,不用科技引领,就没有竞争力。

“我们要放大种业优势,坚定不移把种业做优做强,让国际国内的种业创新资源向隆平聚集,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产业链谋划创新链,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种业产业高地,在种业高质量发展上展示隆平硬实力。”谭雄伟坚定地说,园区将聚焦“五好园区”建设目标,突出“十件重点工作”,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眼“四大关键动力”,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做好“存量”文章,提升园区承载力,二是做好“创新”文章,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做好“融合”文章,提升要素集聚力,四是做好“品牌”文章,提升园区影响力,加快构建“一河两城、协调发展”的美好画卷。(记者 伍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