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安装‘在矫通’,既方便打卡,又可以在线学习感兴趣的内容。轻松的帮教氛围,大大提升了我的法律认知。”9月上旬,邵阳武冈市双牌镇双牌社区矫正对象刘某说。

“‘智慧矫正’建设,让我们的社区帮教更智能、高效。”武冈市司法局局长乔梁说。2017年以来,武冈全面推进“智慧矫正”建设,形成全覆盖、移动互联、智能运用、信息共享的智慧社区矫正新格局,有效预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和再次违法犯罪。此举走在全省县(市)前列。该市社区矫正对象连续10年“零脱管”“零舆情”“群体性事件零参与”。

武冈建成部、省、市、县、镇5级联通的“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将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与司法局指挥中心合并优化,完善视频监控、指挥调度、工作督查等功能,全市18个司法所、1个社区矫正执法中队执法场所全部实时可视,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和业务办理实现网络化高效执行。

今年,该市将“智慧矫正”系统纳入全市“1+N”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对接“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与政法委网格化管理系统数据共享。依托手机APP和电子腕带定位设备,全市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核查率达100%。

依托“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武冈向工作人员、社会力量、矫正对象分别推出“矫务通”“协矫通”和“在矫通”应用。通过视频教育系统,全市矫正对象可同步享受优质教学,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大幅提升。为矫正对象制定个性化方案,提供“菜单式”帮扶服务,提高其改造积极性。

今年,武冈市全国首批“智慧矫正中心”创建试点相关工作通过司法部实地考核验收。目前,该市社区矫正工作每月排名保持全省前十。(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马力 蔡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