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三重门”监管,把住政府采购关

长沙市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为业界提供“长沙范本”

 

大到空调、电脑等办公设备,小到本子和笔等办公用品,依托长沙市财政局搭建的电子卖场平台,50万元以下的通用类政府采购货物可线上直接采购。截至8月23日,今年该电子卖场成交金额达1.74亿元,这其中的每一笔财政支出可实现“三重门”监管。

长沙电子卖场于2017年上线,是类似于“淘宝”的线上交易平台,内有119.6万余件商品。电子卖场运行后,采购人员和商家不用面对面交流,网上下单、线上交易,最后由商家与国库支付系统对接结算,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为因素,避免廉政风险。“电子卖场的第一重门便是管住人,在提高政府采购效率的同时,规范了交易行为、透明交易结果,杜绝了人为操作和暗中交易。”长沙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第二重门是管住“物”。长沙市财政事务中心出台了相关规定,对商家货物和服务提出监管,确保财政支出“物有所值”。“企业入驻门槛低,小微企业也可以注册,但对商家诚信管理严格。诚信帮我们获得了更多客户和订单。”长沙市天心区云网智联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欧阳喜介绍,目前平台为公司带来新增客户已占超客户总数的40%。

第三重门是管住“钱”。电子卖场助力政府精打细算、节约每一分钱。长沙市电子卖场运营负责人张炯介绍,政府单位在发布采购需求后,电子卖场的商家可根据要求参与竞价。政府单位可在同样产品参数与质量的前提下,选择价格最低的商家进行交易。从2017年启用到如今,电子卖场累计成交订单17.5万笔,成交资金16.53亿余元,为长沙市财政累计节约了近亿元资金。

在2020年第15届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会上,《长沙电子卖场诚信管理制度》获得了全国政府采购创新制度奖。全国10余个城市的财政管理部门纷至沓来,长沙电子卖场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探索,为业界提供了“长沙范本”。(记者 欧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