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望城区:加强“三库”建设 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路径

党员是党组织的基石和细胞,党员的素质和作用决定着党组织的整体素质和形象。近年来,望城区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省、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精神要求,着眼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贯彻“强省会”战略,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着力建设“三库”,即“线上课程库、学时档案库、学习阵地库”,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常态化,突出针对性、关键性。

线上课程库:全员修炼的“大熔炉”

望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既有连贯性,又不断改版提质,在党员教育“六训”基础上,结合全区3.5万名党员的实际,针对传统培训时间不一、不便集中、长期难组织、短期难达效等问题,建设线上课程库,开辟“望城党建+”公众号、“望城党建”视频号2个线上学习平台,开设“学习进行时”“教育培训进行时”2大学习主题栏目,创建点播、录播、直播3大党员学习模式。将资源库与“六训”、主题党日、各级分训、分类专训、碎片化自学结合起来,掀起全区“指尖”课堂热潮。“望城党建+”公众号党员关注人数超2.5万人,覆盖率近80%。“望城党建”视频号自2022年4月上线以来,单场最高观看次数达16万余人。线上直播课堂提前一周预报,党员自主选择,端午特辑《湖湘文化入画来》观众量突破6万人。

直播课堂预告、直播课堂实况

学时档案库:务求实效的“助推器”

党员教育培训信息化管理是时代所趋,为有效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学时要求,望城区勇立潮头,注重实效,建设“两表一栏”档案库。即通过设置党员信息表、学习统计表、“学习心得我来谈”专栏形式,由全区党员实名填写基本信息表,每月定期生成学习情况统计表。同时在“望城党建+”公众号平台开通“学习心得我来谈”专栏,收集学习反馈信息。如,2022年5月视频号数据显示,区外流动党员参学比例占近20%,各年龄段全面覆盖,其中50岁以上党员参学比例占20.64%。通过创建线上学习档案库,有效对党员所在区域、年龄、思想、学习内容、时长、需求等进行精准把握。同时,通过走访调研、与党员线上互动,实时征求基层党员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党员学习方案和计划,明确各级党组织督促引导方向,为外出流动党员、中老年党员、农村党员等平时参训不便的群体,提供更便捷渠道,不断推动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

党员线上学习档案征集令和学习心得展示

学习阵地库:综合提升的“万能充”

望城区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立足实效,兼顾党员兴趣、实用价值,今年,结合全区本土中共省委旧址、郭亮纪念园、团山湖农场、雷锋公园等红色资源,全新打造党员教育教学线路19条,教学点42个,为全区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提供优质阵地。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统筹组织安排,开设政治忠诚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党纪党规教育等现场实践课,鼓励“学员点课”自愿报名,结合不同领域需求,邀请相关行业专家驻点讲课。组织党员走进教学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抗疫前线、生产一线,上好实践课,“干货”十足,“营养”丰富,参学率高,反响强烈。(通讯员 陶鹏)

中共湖南省委旧址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