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5月9日消息(记者 欧峰 实习生 范凌睿 通讯员 舒俊 滕雪慧)“你们怎么管那么宽,都管到我屋里、田里来了!”在经历无数次提醒无效后,日前,龙霞(化名)的家里突然来了7名乡、村干部,扫前院、整床铺、清垃圾……一片忙碌。

原来,家住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舒家村红冬谭村的龙霞,由于常年不爱卫生,引得联村领导舒友军多次上门,几个来回无果后,乡里决定给龙霞家来次“突击大扫除”。

舒家村乡村貌(央广网发 张杰摄)

“你俩负责柴草垛乱堆整理,你俩负责排水边沟的清理……”舒友军给大家分好工后,便与党员干部们一起对龙霞家里进行“翻新”。

刚开始,龙霞还不为所动,任由村干部忙前忙后。后面看到房屋变得越来越干净,龙霞低下头轻声说道,“干净点住起来还是舒服,以后我会多注意的!”拿起扫帚,龙霞也加入到清洁队伍中,将小禽园内的泥土清理干净。

党员带头干,群众才会跟着干、一起干、主动干。为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治理意识,舒家村乡党委、政府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公开承诺深度融合,每月党员主题活动日和29日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日,组织开展2次集中整治活动,党员带头清理沟渠、卫生死角、拆除乱搭乱建等卫生顽疾,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舒家村乡红冬潭村集体打扫的场景(央广网发 滕雪慧摄)

“刚开始,看到的村民会觉得乡村干部是做样子、搞应付。我们坚持久了,村民就会觉得我们真的在做事,经常会加入到我们打扫和整治中,自然而然,‘党群服务队’的力量越来越壮大。”舒家村乡党委副书记谭静说,通过党建示范引领,全乡锻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人居环境治理的党群合作的精干队伍。

“怪人”许良松便是队伍之一。67岁的许良松主要有“三怪”——怪爱干净,衣服鞋子洗得发白;怪爱打扫,村干部扫到哪,他也扫到哪;怪爱拉人,不光自己扫,还爱拉着别人扫。

关于主动打扫这件事,许良松已经坚持3年多,这得益于几年前在富士康从事保洁工作时养成的习惯。刚回村时,他每天都会拿着扫帚跛着脚东扫扫西擦擦,这个村组扫完跑下个村组。周边村民都觉得他憨憨的,明明不需要他做,偏偏喜欢图表现。

“国家对我很关心,我的身体做不了什么重活,但你们总得让我出点力,做点什么,这只是弯个腰的事!”许良松从不抱怨。

打扫中的许良松(央广网发 滕雪慧摄)

这天,家住五组的许良松在三组南杂店购买完日用品后,看到村党员干部正在龙霞家打扫,于是他也立即拿起竹扫帚,加入到打扫的队伍中,跛着脚将马路两旁的泥土往两侧扫。一旁的村干部叫他休息,“我就当作‘耍’了”,老许说完就埋头继续打扫。

今年1月,红冬谭村支两委在10个村组召开院落夜会,村支部书记周建平带着许良松分别来到各个村组,将“怪人”许良松作为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老许年纪大身体又不好,但他依然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依我看,‘怪人’不怪,倒是十分‘可爱’,我们大家都要向他学习!”

听完许良松的故事,大家既震撼又感动,40多名享受低保政策的村民当场举手申请加入“党群服务队”,考虑到身体状况,最后选出20多名成员。

“参加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爱心公益活动,用‘垃圾’换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大家热情高涨嘞!”舒家村村民笑意满满。

干净整洁的舒家村是麻阳县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村,也是该县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行动,身先士卒清理沟渠、绿化村庄、集中清扫、清洁院落。同时,在提升过程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将群众从人居环境整治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维护者和主力军。

目前,麻阳县有446支“党群服务队”,其中,党员9152名,群众4526名。服务队通过开展7400余次的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全县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共帮助村民解决整治问题1600余个。2021年该县综治民调取得历史性突破,居全省第六、全市第二,13个村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27个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