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涟源推行“基层党建+后续帮扶”

  “搭帮有个好支部,生活越来越好了,现在‘幸福小区’也要升级成‘幸福社区’了。”11月19日,涟源市伏口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龚文笑着说。

  “十三五”期间,涟源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4502人。为了让搬迁群众既“搬得出、稳得住”、又“融得进、能致富”,该市探索推行“基层党建+后续帮扶”模式,把党的组织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按照安置点规模,涟源市采取“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下派建”方式,在1000人以上的大型集中安置点单独组建党支部,申报成立新社区,其他集中安置点挂靠所属村(社区)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建立党小组。目前,全市21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建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涟源市积极引导安置点党组织承担起基层党建与后续帮扶工作,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引导搬迁群众参与自主管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屋场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收集民情民意,宣传各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强化精神文化扶贫,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志愿服务队等,开展感恩教育、卫生评比等,培育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为帮助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涟源市充分发挥安置点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对搬迁群众就业实施跟踪监测,从技能培训、岗位推介到劳动维权,提供全程服务,近2000名搬迁群众就近进入扶贫车间工作。同时,结合安置点资源优势,建立产业扶贫基地12个、合作社65个;积极拓宽劳务输出,设置公益岗位、以工代赈岗位等,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实现100%就业。(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周桂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