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为第一要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贡献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7.7万件,预防矛盾纠纷46.1万件,大力推进平安湖南建设……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突出以党建为引领, 整合聚合法治建设职能资源,精准精细运用法治手段,致力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彰显了法治力量、法治作为,为全面依法治省夯实了基础、加快了步伐。

“首题必政治”,政治建设呈现新面貌

省司法厅党组自觉把司法行政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谋划,积极展现司法行政在“国之大者”中的力量作为,推动法治服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落实“首题必政治”,全省司法系统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大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各级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300余场次,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1034个党支部全面实现标准化,律师行业党建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强化政治标准,处级干部政治轮训实现全覆盖,干警轮训达1.96万人次。

涵养宗旨情怀,践行“法治为民”,广大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着力解决法治建设突出问题,让法治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立法、每一次执法和每一次法律服务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挥职能,全面依法治省取得新进展

着力发挥立法、执法、普法、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一体推进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近年来,湖南省、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全面运行,四个协调小组有序组建,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湖南全面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48件,出台省政府规章29件;审查省委、省政府文件1131件,“三统一”省直部门文件1910件;清理废止法规规章和文件2213件,修改修正350余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走在全国前列。

服务脱贫攻坚战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成效明显。全省组建脱贫攻坚服务团437个,提供农民工法律咨询、援助4.5万件次,帮助追回欠薪6.5亿元。32个对口帮扶贫困村全面脱贫。

扎实办好法律援助“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拓展法律援助惠民生渠道,向人民群众传递法治温度。5年来,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20万件,为近25万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帮助。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全省通办”和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打破了原来法律援助申请的区域、层级限制,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法律援助申请人的负累。(记者 沙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