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以人为本”加速产业和城市升级

长沙产业领域企业和工人围绕做强产业园区建言献策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本月召开,省委决定从10月25日起至11月15日,在全省开展“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这一活动在长沙产业领域广大企业、产业工人和行业协会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围绕如何做大产业、做强园区纷纷建言献策。

产业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战场,而在园区创新发展中,人才是第一动力。岱勒新材总经理段志勇正在参加高成长型企业总裁研修班的学习,他建议,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各大产业园区的发展之中,加速产业升级和城市升级,“建议园区大力汇聚高新技术、发展高端产业、引进高层人才、全力培优育新,通过做实企业家培训、做优企业扶持等精准服务,以扶持政策、梯度培育、绿色通道等汇集的优越营商环境,滋养园区的创业者,护航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市民胡敏在上海读大学的儿子明年即将毕业,在选择去哪工作时没有犹豫,不久前已经通过金霞经开区企业在上海的校园招聘会递交了简历,准备回长沙发展。“一个地方的生态、生活环境是扩大开放、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胡敏谈及自己对长沙的热爱,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同时他也建议,长沙产业园区还要为人才提供生产生活、创新创业等全方位服务,聚焦生产、生活、生态“三圈”,打造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全天候“四全”服务的生态空间。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等,让人才乐有所居、乐有所享。

智能制造正成为当前长沙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湖南省智能制造协会通过4场“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组织省内优秀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金融机构为4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深度的问题诊断、方案设计、金融支撑等各项服务。

“当前部分企业对于智能制造、信息化的意识还比较薄弱,自动化生产设备、数据处理能力有待加强。”省智能制造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首先要摸清自身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脚踏实地,逐步探索,分阶段、分层级推进智能化转型;通过对订单、设备生产等数据进行采集、联网,实现定向化、精准化操作;人才资源上,可以引进高校智能制造专业人才,组织员工进行智能制造领域技术的培训。

该负责人建议,要做好智能制造成果落地工作,就要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跟踪企业需求及解决方案落地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智能化改造中的问题、难点,推荐符合企业实际的智能制造金融服务方案。

加快长沙周边产业园区与城区的融城发展步伐,缩小距离感,是众多园区企业职工的共同心愿。

虽说目前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均已开通了往长沙的免费通勤大巴,可许多在园区企业的上班族对园区通往城中心的公共交通期望越来越高。“如果能把地铁2号线西延到宁乡就太好了。”在长沙格力上班的方敏说,那样的话,可以随时回长沙的家了。

彭虹是永顺人,在部队入的党,退伍后在浏阳经开区蓝思科技上班已有3年,随着到湘西的高铁开通,他回老家的路更便捷了。“希望加快园区快车道与长沙城区地铁连接线建设,这样我们到长沙高铁南站很方便,随时可以回湘西老家。”

在各园区,许多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才发现需要学习的知识太多,特别希望有实用的教育机构能帮助自己提高专业知识技能。“不一定讲究文凭学历,只希望能利用工余时间,就近学到想学的实用技能。”在惠科电子工作的康新华,大专学的是营销,做的是物流工作,喜爱的是无人机,“如果在园区有职业学校,我一定会好好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给自己充电。”(记者 伍玲 李广军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