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北湖区信访局开创“党建+信访”工作新模式

 

今年以来,北湖区信访局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展工作的主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探索推行‘党建+信访’新模式,切实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好,权益维护好,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党建引领,注入信访工作精神动力

 

今年,北湖区信访局投入3万多元建设了机关党建文化墙、党务公开栏、信访流程图、学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实事公开栏等,通过电子屏、机关支部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开展党建知识、党史学习等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

 

图片1.png

北湖区信访局机关党建文化墙。

 

北湖区信访局党支部不拘泥于单一的学习形式,通过学习党史学习的四个阶段、党的政策法规、观看视频、举办《信访条例》知识讲座、组织讨论信访事项的分类和诉信分离、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党员参学积极性,切实增强党员“四个意识”,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注入信访工作精神动力。

 

以心换心,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

 

北湖区信访局党员干部在实际信访业务工作中做到以心换心,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在接访、办信、网信、督查等一线工作窗口的党员干部职工,带头采取“疏而不堵、顺而不激、情感融化”的工作方法,以信访矛盾化解和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战活动为载体,热情下村(社区)主动约访接访,对来访群众不躲、不烦,采取一杯热茶、一个笑脸、一声问候,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耐心做好政策的解释和说服工作,帮助群众理顺情绪,解开“疙瘩”。

 

图片2.png

北湖区信访局召开五岭机电市场与万华机电市场信访事项协调会。

 

同时,北湖区信访局党员干部走进北湖区石盖塘街道仙岭湖小游园、北湖公园、龙泉社区等公共场所,向信访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解释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向群众发放《信访条例》口袋书、《信访知识宣传汇篇》等宣传资料,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积极宣传网上信访、电话信访等便民利民信访渠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

 

图片3.png

北湖区信访局党员干部在龙泉社区宣传信访法律法规。

 

今年上半年,北湖区信访局共接待来访群众566批次762人次,中省信访联席办交办给该区的73件信访案件,成功化解70件,化解率达95.8%;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的52件重点案件,目前已化解52件,化解率达100%。(谢民平 叶梦茹)

 

图片4.png

信访人谷吉芳夫妇到北湖区信访局赠送锦旗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