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岳阳5月13日消息(记者 欧峰 实习生 范凌睿 通讯员 李名虎 何中帅)5月11日,湖南进口水运转关货物提前申报制度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以下简称“自贸岳阳片区”)落地,标志着海关推广应用的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实现了运输方式的全覆盖。

在岳阳城陵矶港,由北京瀚博飞商贸有限公司进口价值28.3万元的168吨云母刚刚运抵岳阳城陵矶港,企业就在自贸区业务大厅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行打印出《进口货物准许提离通知书》,实现进口货物到港“秒放”。

岳阳城陵矶港,货物到港“秒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5月7日,货物还没到港,我们的报关员就采取‘提前申报’方式向海关办理了通关手续。通过提前申报,大幅提升了物流速度,相较以前把提货时间扎扎实实提前了两三天,避免产生滞箱费、滞港费,既节约了时间也节省了成本。”岳阳鑫信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瑶说。

在传统进口转关“货到申报”模式下,货物运抵进境地海关后,需要先转关运输至指运地海关,待货物抵达指运地海关监管场所,方可办理报关单申报手续。为降低企业运营及物流成本,岳阳海关创新实施进口水运转关货物“提前申报”制度改革,货物在上海进境之后转关运输至岳阳城陵矶港的过程中,无需等待船舶运抵,即可向岳阳海关办理报关单申报手续,同时企业报关单单证审核、缴税等通关作业均实现了提前办理,指运地港口的卸货理货等物流作业也可提前计划,可取消进场堆存,进而实现进口转关货物“船边直提”。

岳阳城陵矶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次在岳阳片区的创新应用,相较于传统‘货到报关’模式,不仅达到了进口水运转关货物高效通关的目的,同时也为‘船边直提’改革试点创造了前提条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着力破解企业在国际物流‘最后一公里’遇到的‘堵点’和‘痛点’,减少口岸物流作业环节,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岳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俊毅介绍。

据了解,海关推广应用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是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当前全部运输方式均已全覆盖实施“提前申报”的大环境下,进口水运转关货物尚未能推广应用。此创新举措可实质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有效减少货物在监管场所的滞留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加快物流速度,满足地方外贸发展新需求。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