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4月1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聂美晨)3月30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股票代码02007.HK)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记者发现,碧桂园今年交出的年报数据依旧亮眼,全年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5580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641万平方米。

年报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碧桂园湖南大区品牌部负责人石竹告诉记者,这一年,对于碧桂园来说并不轻松,所幸公司凭借“品质至上”、“口碑至上”赢得客户认可,成功达成了既定经营目标。在第三方机构克尔瑞研究中心的统计中,碧桂园仍保持全口径销售额行业第一。

“在行业分化加剧的背景下,碧桂园保持战略定力,精准和均衡布局各线城市。可以说,在城镇化的大潮之下,尽管房地产行业面临短期阵痛,但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石竹说。

持续深耕三四线城市 土储丰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房企将投资重心向一二线城市倾斜,市场竞争的加剧,也令业内产生了一些看空三四线城市的声音。而碧桂园的经营数据则提供了一个重新看待三四线城市发展潜力的视角。

碧桂园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碧桂园来自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额占比达68%,有161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其中有13个地级市的市场占有率大于20%,55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在10%-20%。

在湖南,碧桂园已实现14个地市全覆盖,实现在建项目近200个,八成以上项目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进军湖南市场十七载,碧桂园不断提升产品力、服务力,持续深耕收获市场的良好口碑。

长沙碧桂园威尼斯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们花垣县以前都没什么大开发商,一听说碧桂园要来我们这开发楼盘,周围的亲戚朋友就都等着买呢。尤其是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看中了碧桂园是大品牌房企,实力雄厚,买得安心!”花垣碧桂园业主刘先生表示。

人车不分流的动线、稀缺的绿化、被车位占满的小区道路、毫不作为的物业,一直是不少三四线城市住宅小区的痛点。石竹表示,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居民的购买能力明显偏弱,买房子的预算相对有限,此外三四线的开发商资质良莠不齐,建成的房子品质自然难有保障。

面对三四线城市的供需错配,碧桂园作为经验丰富的头部房企、专业化和标准化更强,在产品设计上更易满足购房者需求。“毕竟多大的厨房能满足家庭的需要又不浪费面积,多大的采光面能保障最佳的日照……这些细节,都是由多次开发研究得出的宝贵经验。”石竹说。

物业服务或成购房重要因素

好房子除了过硬的产品设计外,贴心的物业服务更是不可忽视,没有物业或者物业不作为,也是三四线城市住宅小区的一大通病。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物业管理行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物业服务的价值进一步凸显。因此,物业服务质量好坏也成为三四线城市购房者做选择时的一项重要因素。

3月18日,怀化市主城区实施临时封控,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碧桂园服务在怀化的所有项目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志愿者协会、医疗部门、街道办等机构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构筑社区防疫屏障,为严防疫情扩散贡献力量。

白萝卜10个、鸡蛋20个、大米1袋、猪肋排2斤、花生油1壶、苹果3斤、纸巾2提……居家隔离的群众不能出门,大家的日常物资采购就都交给了物业。城市解封后,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物业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碧桂园的志愿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未来,碧桂园将对全国市场做进一步分类,按照市场规模、供需关系遴选出符合集团战略发展的市场,更聚焦于以大都市圈为首的一二线和强三四线城市。

不少研究机构都认为,碧桂园的布局具有选城准、因城施策、持续深耕等优势,使得该公司能够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分享潜力县域市场的发展红利。石竹认为,这种能力已经得到历史验证。

有房地产行业内专家表示,2022年,伴随着偿债高峰期到来,房地产行业将加速优胜劣汰,基于资金压力、开发能力或者战略转变等而退出三四线城市的房企,大概率也会越来越多,碧桂园有望进一步发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持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