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百亿贷”助推智能制造(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郴州3月15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尹振亮 李红刚)3月13日,位于湖南郴州嘉禾县坦塘工业园的湖南缔科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整个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公司董事长雷衍发说:这是他今年新建的第二个产业精加工项目,一期投资1.8亿元,主要用来生产出口国外的特斯拉汽车配件和军械设备等精工产品,销往欧美国家及东南亚地区。

近年来,嘉禾县在全力推进“三高四新”和“一极六区”战略目标过程中,做活本土特色文章,扣准金融支持之“弦”,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强化政策激励约束机制、优化金融服务等多种措施,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供给体系、持续开展金融“暖春行动”,推动银行建立一个工作专班、“一把手”结对帮扶一家企业、一个实施细则、一套服务机制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推动银行行长深入园区、企业对接,全面了解融资需求,开展银企“联姻”,优化金融服务,创新信贷产品等,不断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减免贷款费用,推动金融资源向制造业、科技型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产业等方面倾斜,在全县适时提出了“播撒金融‘及时雨’,实现嘉禾‘百亿贷’”奋斗目标。

在实施过程中,该县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湘铸贷、科技贷、园区贷、微捷贷等信贷产品,助力工业园内的飞恒合金、福顺机械等26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高新企业,嘉禾县成功申创全省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试点县(锻铸造);为园区企业转型升级、环保改造、应对疫情冲击、企业创新驱动、产业延链,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人民银行嘉禾支行负责人介绍,截止2月底,该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101.3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3.24%,比年初增加8.09亿元,同比多增3.62亿元。增速排全市第2位,较全市平均增速高9.93个百分点。

通过全方位激活“金融活水”,引导金融系统有效对接重点项目和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扩大信贷投放,使嘉禾的“百亿贷”成为全县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与“核动能”。自2021年以来,该县新建和扩建重点项目120个,年计划投资116.2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46.58亿元,为年计划的126.06%,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8个、投资约80亿元,其中入库国家发改委“十四五”重大项目库项目169个,总投资达1060.1亿元。

为确保今年“开门红”,该县又通过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方式,加强对粤港澳台资本的引进力度,加强在政策、市场开拓、减税降费等方面的帮扶,相继促成湖南两把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禾县台铪机械工业制造有限公司等10多个在建或扩建项目初见成效,让更多的本土科技产品漂洋过海。到2月底,全县项目建设已完成总投资17.65亿元,比年计划投资11.25亿元,增加6.4亿元。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