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2月22日消息(总台记者 赵喜 央广网记者 欧峰)随着中国能源开发进入多元化领域,“煤电”独大的局面逐步扭转,水电、风电、太阳能、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而这些绿色能源迅猛增长的背后,离不开输变电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一些龙头企业的带动。

在湖南衡阳,有一个在国内外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输变电产业集聚地,如今正在蓬勃发展。这里不但有在国内输变电产业中数一数二的龙头企业,还逐步形成了上下游配套完备、产业规模位居国内前列、产品创多项世界第一的输变电产业集群。

自动化输变电设备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2021年,衡阳输变电全产业链实现产值达260亿元。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的规划中,到2025年,衡阳输变电产业集群力争实现产值1000亿元,成为全国区域性输变电产业制造中心,形成涵盖智能电网、生物质能发电、充电桩、锂电池储能等多元电力装备研发制造体系的国家级高端输变电产业集群。

贡献:重点工程背后的“衡阳制造”

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一些国家重大工程里,与“电”有关的地方,经常会有“衡阳制造”的身影。

比如,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国内最大容量10兆瓦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就是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变公司”)生产的,它成功打破了国外在大功率海上风机市场的垄断。

还有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时,必不可少的电线电缆,它们来自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电工”),除此外,风力发电、核电建设和政府重大工程项目等,也都离不开它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还有更厉害的,作为国内最大的特种电缆生产基地,恒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飞电缆”)为中国航天发射火箭承担特种电缆生产作出了杰出贡献。“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嫦娥”系列探月卫星的成功发射,都有恒飞电缆的身影。

以上这些企业全部位于衡阳市,它们都是国家输变电产业中的佼佼者。但在衡阳庞大的输变电产业群中,它们仅仅是其中的一环。在衡阳,有着一个链条完备、规模大、科教资源丰富、企业数量众多、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输变电产业集聚地。

上下游配套完备的输变电产业集群(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产业:48家规模企业集群发展

2006年,国务院把输变电列入振兴装备制造业范畴的第二大产业、新基建特高压重点产业,在湖南“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输变电产业位列其中。

近年来,衡阳输变电产业顺势而变,不断做大做强,在整个湖南的输变电产业版图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形成了链条最完备、规模最大、科教资源最丰富、企业数量最多、在国内外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地。

据统计,衡阳输变电产业上中下游目前共有规模企业48家,主要涵盖输变电、配电、用电装备、配套设备等智能电网电力装备,以及风电、生物质发电和锂电池、充电桩等新型能源装备产品系列。

2021年,衡阳输变电全产业链实现产值达260亿元,输变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已经形成分工合理、协作紧密的格局,形成了较好的产品配套和供应关系。

工人在生产线上组装输变电设备(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助推: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2021年,衡阳输变电产业集群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首先,特变电工输变电产业集团总部落户衡阳雁峰区。金杯电缆智能化车间新建50亩地完成了拆迁交地。恒飞电缆智能化产业园项目第一期173亩土地已经完成交地,二期130亩地手续和征地拆迁正加速推进。

交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为输变电产业链企业“输血”,全年累计给链上企业授信14.7亿元,使用5.4亿元。输变电特色小镇和输变电聚集区的规划和申报工作有序开展,为输变电产业集群发展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到2025年,衡阳输变电产业集群力争实现产值1000亿元,成为全国区域性输变电产业制造中心,形成涵盖智能电网、生物质能发电、充电桩、锂电池储能等多元电力装备研发制造体系的国家级高端输变电产业集群。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