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8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1502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55个,占总数的29%

长沙,“开门红”促“全年红”

2月7日,长沙金霞经开区湖南超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虎年首个工作日,长沙共有188个项目集中开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田超摄

2月7日,虎年第一个工作日,迎着风雪,长沙市掀起项目开工的热潮,188个项目在全市10个会场集中开工,总投资超1502亿元。长沙以省会担当率先吹响了一季度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全力冲刺项目建设“开门红”。

大投资提升支撑力

挖机整齐列队,开工蓄势待发。

“首个工作日举行项目开工,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长沙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热情与重视。”在主会场望城经开区,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其介绍,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分3期布局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制造中心,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将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打造长沙智能制造新名片。

此次集中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有188个,年度计划投资345亿元。投资额大是本次开工项目的明显特点,据统计,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55个,占总数的29%,其中,投资5亿至10亿元项目20个、10亿至50亿元项目29个、50亿至100亿元项目5个,过百亿元项目1个。

广覆盖增强协调力

经济发展要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协调性十分重要。

从结构看,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覆盖面广,其中,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产业发展项目129个,年度投资281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投资总量的69%、82%;基础设施项目32个、年度投资26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投资总量的17%、7%;社会民生项目和生态环保项目27个、年度投资37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投资总量的14%、11%,为长沙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宁乡市分会场坚持倍增企业,华润怡宝纯净水生产基地规划用地238亩,建设8.1万瓶/小时瓶装纯净水生产线2条、注坯生产线5条,项目二期工厂建成并与一期工厂贯通后,将是中国最大的饮料厂。

浏阳经开区聚焦壮大园区主特产业,长沙惠科光电第10条产线点亮投产,35个重大开工项目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汽车配件等多个领域,加快强链延链补链。

开福区分会场领衔“高精尖新”,湖南超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集超精材料、超精密加工、超精密装备制造为一体的产业化基地。

雨花经开区狠抓产业链不松懈,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产业基地项目,将建成中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智能装配线系统集成示范基地,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的转型升级。

稳增长强化带动力

打造“三个高地”,必须抓项目、兴产业。

项目集中开工后,长沙市在随后举行“新年第一会”上,发布了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全年将共铺排约1766个项目,年度预估投资约4126亿元。

总体来看,项目个数与合计总投资均有稳步提升,计划年度预估投资较去年增长约210亿元。从投资结构来看,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比约为3∶7,体现民间投资合理增长的内在趋势,也反映出长沙“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对促进企业投资的明显成效,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领域上,长沙紧扣重点,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重点铺排产业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市更新方面,加快推进新湘雅健康城、湖橡、观沙岭等重点单元更新改造;社会民生方面,加快推进“健康长沙”等公共卫生体系项目,以及中、小学校和职业院校等教育类项目建设。

“抢先一步谋项目,千方百计争项目,全力以赴抓项目。”长沙市发改委主任蒋红波表示,长沙下一步将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含金量,以项目建设的提速达效,加快提升产业动能,锻造“强省会”的重要引擎。(记者 金慧 张颐佳)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