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湘潭的湖南医疗器械产业园。(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湘潭凭借独一无二的水运优势,曾汇聚全国各省商会。彼时,全国药商云集在“四总”至“十六总”码头,买卖中药材,因此湘潭古有“药都”的称号,医药产业自清末民初开始萌芽——  

11月15日,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透露一个好消息:今年湘潭的医疗企业产业来时迅猛,激活了整个湘潭医药产业链,更有三四十家医药器械企业排队等着入园,成为了一方投资热土。

看来势 聚沙成塔

落户湘乡经开区的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普特医疗”),其母公司深圳惠泰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接着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埃普特医疗榜上有名,实现了湘乡市“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

许多医疗企业正在湘潭成长为“小巨人”企业,也让外来企业看到了这片发展洼地。今年以来,园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新签订入园协议120余家,新增投产企业26家。新增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40张,一类备案凭证增加82张。

看政策 持续释放

为了更好的引导来势迅猛的医疗器械产业,湘潭市于今年6月底发布《湘潭市“十四五”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主要包括了产业背景、发展目标、重点发展领域、主要任务、园区功能与区域产业布局、保障措施等七项内容,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加快推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南。

同时,湘潭积极推进基础建设,加强产业扶持,搭建了“三中心五平台”。(灭菌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湖南注册人制度一体化平台、临床试验平台、成果研发转化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看服务 链长挂帅

依托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和湘潭市原有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该市组建了高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链,由一名市委常委和两名市级领导分别担任链长、副链长,由产业链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程跟踪做好产业链服务,由产业链落地办公室、湘潭经开区具体承接产业发展相关事宜。

今年,鱼跃集团董事长吴光明、盛宇投资董事长朱江声一行来潭实地考察了华芯医疗、湖南永霏、西交智造、摩尼特医疗和湖南依微迪等五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国内“龙头”公司不仅看中的是湘潭的产业基础,更看重湘潭的营商和服务。

今年以来,该市优化行业服务举措不断,4月底,链长牵头,针对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企业人才引进难的问题,产业链办公室、落地办、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医疗器械校园专场招聘会。此后,还针对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针对全市医药企业的产品在本地销售占比明显不足等问题,一一协调解决。

5月,产业链办公室、产业链落地办公室及湘潭综保区联合参展在上海举办的第84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10月,还参展了在深圳举办的第85届医疗器械博览会,全面推介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发展优势,在行业内引发高度关注,共接待来访客商300余批次,实现上海聚创等50余家企业入驻。

6月,邀请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在湘潭市举办了“2021增材制造与精准医疗创新发展论坛”活动,深入探讨增材制造技术在个性化精准医疗等应用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看成果 龙头舞动

目前,湘潭医疗器械产业链,正通过和由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发起并设立的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合作,建设专业产业平台,成功引进富伯(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超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华视诺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

湘潭医疗器械产业链办公室和产业落地办公室将为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所推荐项目对接本地科技、人才、市场等要素资源,配置优势政策,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为项目提供服务便利与政策支持,同时,将加强与省药监局对接,确保医疗器械特别绿色通道畅通。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作为拥有全球医疗创新技术与资源的顶尖平台,可为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5月上市的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湘潭购地300亩来打造亚辉龙-卓润医疗器械产业园,第一期拟购地150亩,投资3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司已取得二类注册证42张;最早落户园区的湖南省华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目前支气管镜产品已取得美国FDA注册证和欧盟CE注册证,同时也在国内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湖南永霏正积极寻求医院合作建立消杀中心,为可重复使用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灭菌服务,该项目由卫健委牵头联系,市场监管局配合,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曾佰龙)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