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小管委会+大公司

岳塘经开区 大力推进改革奔跑更快

9月7日,记者来到湘潭岳塘经开区竹埠港新区建设工地,只见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数百工人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力争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我们实行周碰头、‘消项制’,在重大问题上实行‘承诺制’‘容缺制’,确保项目进展顺利。”竹埠港新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两区合并,大力推进改革,园区运转机制更加顺畅,聚焦经济建设的能力大大提高。

今年,岳塘经开区由原岳塘经开区和原昭山示范区合并。两区相融,怎样产生“1+1>2”的效果?新园区以“五好园区”创建为目标,大胆改革,从理顺体制机制着手,进一步“瘦身强体”“减负放权”“减员增效”。

岳塘经开区按照“小管委会+大公司”要求推进改革,将原两区职能相同或相近的13个内设机构合并,仅保留与园区高质量发展相关的6个内设部门,经济发展部门占比提高到70%,解决多年的机构臃肿问题。采取“择优上岗一批、协商辞退一批、过渡安置一批”方法精简人员,保留专业技术人才。改革后,原两区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人员由398人降至193人,区属国有企业员工由79人降至57人,园区工资性支出总体下降35.96%。

岳塘经开区剥离原昭山示范区承担的社会管理等职能,交由岳塘区27个区直部门承担。疏通审批“全链条”环节,精简各类材料35%、压缩审批时间50余天,企业开办1日办结。市、区加大对园区“放权”力度,支持岳塘经开区对所需权限“按需点菜”,确保项目在园区“闭环”审批。“改革后,过去大部分精力用于管理社会事务的被动局面不复存在,实现‘减负放权’目标。”岳塘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两区相融,奔跑更快,达到“1+1>2”的效果。岳塘经开区今年共铺排重点项目79个,年计划投资153.52亿元,1至7月完成投资103.39亿元,投资完成率67.3%。(记者 彭婷 通讯员 胡宁)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