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7月16日消息(记者张卓)记者今日从武汉经开区获悉,该区将启动智慧生态城与军山街一体化发展改革试点。这意味着,“经开新区 军山新城”建设工作机构已整合和组建。
  “经开新区 军山新城”建设将按照统一领导管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经济发展、统一社会管理的总体思路,整合智慧生态城园区、军山街道各类资源,通过优化组织与领导体制、创新协调发展机制、构建协调发展责任考核机制、调整优化管理范围,组建园区平台公司,赋予园区相应管理权限,深化园区机构与人事制度改革等有力措施,稳妥有序推进一体化改革试点的各项任务。
  军山处在沌口和纱帽的中间位置。2006年,武汉经开区托管军山街。2015年,武汉经开区在军山地区成立智慧生态城园区,布局下一代汽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目前,军山地区已基本形成沿江总部经济区、川江池城市功能和科技创新区、大军山高端智造产业区、龙灵山国际文化旅游区等四大核心发展区域。智慧生态城以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为基点,推动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发展,已建成我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形成了“整车厂+上下游创新企业”的自动驾驶产业生态。
  改革试点启动后,园区负责区域经济发展、街道负责区域社会管理与民生保障服务、平台公司负责区域开发建设及项目投融资的运行模式,三者协调工作、融合发展,构建园区、街道、平台公司“三位一体”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新模式。
  本次改革试点,还将突破制度制约,赋予园区经济发展相关权限,围绕招商引资、规划建设、项目审批和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建成集信息与咨询、审批与服务、管理与协调、诉求与回应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办事不出园区,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
  当前,武汉经开区已吹响“二次创业”号角,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启动智慧生态城与军山街一体化发展改革试点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军山新城,将军山建成车谷副城支点,带动城乡发展、全域发展,为助力武汉市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车谷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