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4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彭祎)2月3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太子湖畔,湖北省急救中心武汉航空急救分中心在武汉亚心总医院正式揭牌运行。据了解,该中心是经湖北省卫健委批准发文建立的湖北省首家航空急救分中心,它将承担湖北及周边地区居民航空医疗急救服务,探索完善航空医疗急救相关标准、组建专家库、开展航空医疗急救培训,同时,在发生重大公共事件时,开展航空医疗急救工作。
  湖北省急救中心主任江旺祥说,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是疫后重振补短板、打造公卫体系建设“湖北样板”的重要实施内容。航空急救是现代医疗救援体系中最快捷的方式,在急危重症患者转运、突发公共事件救援中,可以让医疗救援人员最快到达现场处置,第一时间转运患者至医疗机构,为抢救生命赢得“黄金时间”。
  湖北省急救中心武汉航空急救分中心位于武汉亚心总医院。2018年,武汉亚心总医院在建院之初规划建成了符合民航承载要求的顶楼停机坪,同时转运病人可以通过停机坪专用电梯直达手术室以及急诊科抢救。去年,该院救援直升机33次起降,创省内年度单架直升机救援飞行最高纪录。今后,市民可直接通过拨打120,呼叫直升机进行紧急救援。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亚心总医院外,还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中部战区总医院等多家医院,已拥有让急救直升机在医院内起降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