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17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彭宇 袁钰萍 刘思思)1月16日上午,武汉经开区与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数字城市网信配套电池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是继武汉中原电子集团去年在武汉经开区投资布局发展特种装备新能源及应用建设项目后的又一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设期36个月,达产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20亿元。

  据悉,此轮签约的数字城市网信配套电池项目主要建设锂电池生产线和锂电池系统装配线,达产后可形成年产30亿Wh(瓦时)各类锂电池及锂电池系统的生产规模,总投资15亿元,建设期36个月,达产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20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0年3月,该公司在武汉经开区通航产业园启动特种装备新能源及应用建设项目,主要建设特种锂电池生产线、实验室及试制线,达产后可形成年产各类锂电池及系统6亿Wh(瓦时)的生产规模。该项目总投资4.8亿元,建设期15个月。

  签约当天,特种装备新能源及应用建设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投产,达产后可年新增营业收入5.5亿元。

  据悉,特种装备新能源及应用建设项目和数字城市网信配套电池建设项目均由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由其所属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武汉中原长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承办,中原长江科技为国内首家研制开发锂电池并实现产业化生产的企业。

  “再次追加投资布局发展新能源项目,看中不仅仅只是经开区的综合产业优势与营商发展环境,我们看到了大武汉不服输的韧劲。”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刚表示,“短短几个月,武汉经济指标就实现正增长,英雄之城把伟大的抗疫精神弘扬贯穿到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作为央企,力挺武汉发展义不容辞。”

  武汉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该区将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重点发展锂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等领域,组建武汉氢能产业联盟,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链条延伸、企业集聚、规模提升和示范应用,推进能源循环产业和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