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刘传河(图右)在社区摸查动态。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记者周恋芹 通讯员张敏 孙亚云)“以前一直认为居委会就是一个办手续的地方,遇到事情可能还没有物业公司管用,但是这次疫情,让我实实在在地被温暖、被感动,红升社区有个好书记,谢谢你!”红升社区一居民发表文章这样说。
  红升社区居民口中的好书记是54岁的刘传河,现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沌阳街红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9月21日举行的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刘传河被评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疫情一线做防控“发言人”
  2020年2月14日下午1点左右,红升社区网格员接到观澜外校城2栋独居租户李想电话询问发热就医问题。在得知发烧需就医的情况,刘传河积极联系车辆安排其到新民卫生院抽血检查,随后转诊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等检查结果出来,已是晚上11点多钟,刘传河又联系街道安排到公寓隔离点隔离。
  这边发热人员还在紧张安排送医隔离,那边社区人员开始人人自危。“书记,我看到小区有大巴车把人拖走了,是有人感染吗?”还没得及喘口气的刘传河看到群里气氛紧张,赶紧回复:“不用担心,是发热检查,有任何情况我会在群里面告诉大家。”
  每次大家的疑问,刘传河总是能够迅速并开诚布公地回应。刘传河说:“舆论防控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公开是最好的良药,信心是最好的疫苗,只有自己做好‘发言人’,挡在抗疫第一线,才能够及时给居民答疑解惑,深入全面掌握社区疫情动态,避免引起社区居民不必要的恐慌,引导居民科学抗疫。”
  成立首批“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
  抗疫期间因为小区较为分散,疫情防控工作统计量大、频率高,部分居民不太配合,对社区工作也有一定的怨言。刘传河听居民“吐槽”,给居民“科普”,逗居民开心,劝居民宽心,对居民指出确有不当的问题,他闻过即改,有效化解抗击疫情中的种种不和谐。
  为满足居民对于采购生活物资的持续需求,1月26日,刘传河召集了社区党员成立第一批“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后由5个群众工作分队专门为居民提供保供服务。在抗击疫情的50多天里,共计为15000余人次提供“送菜”“送药”等上门服务,累计代购金额80多万元。
  带领全员下沉 一天完成排查任务
  2月17日,全市发起拉网式大排查工作,要求3天全面完成疫情摸排工作。刘传河带领社区干部、网格员、共建单位人员共40余名,全副武装、全员下沉,仅用一天就完成了排查任务。
  3月14日至3月16日,为做好复工复产人员的相关工作,沌阳街开展第二次全街大排查,刘传河带领社区党委和临时党支部,联合5支群众工作分队,再次上门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做好走访慰问工作。
  4月8日武汉市解封。刘传河提前一天连夜带着社区一班人,在各小区门口显眼位置张贴《告全体居民书》,并通过电话、短信、居民微信群、广播等形式告知每个居民,取得居民们支持。